中國代表:中方支持聯委會啟動兩個進程 儘早實現美伊恢復履約

2021-04-07 08:36:00來源:新華網

  4月6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會議由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主持,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相應官員與會。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出席。

  王群表示,要解決當前問題、達成美伊恢復履約方案,首先要對事態如何發展到今天有個清晰認識。美前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對伊朗極限施壓,是造成伊核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美國早日重返全面協議,是破解當前伊核局勢的鑰匙。受害方的正當要求應首先得到確認和滿足,而不是加害方,這涉及到一個基本是非問題。作為一項基本原則,美方理應取消所有對伊非法制裁,伊方則在此基礎上恢復全面履約。

  王群強調,中方支持聯委會啟動兩個進程,一是核領域和制裁解除工作組進程,二是與美“近距離接觸”進程。上述進程應確保各方有效參與,保障各方合法權益。中方希望兩個工作組能儘快取得進展,並將討論成果提交聯委會核可。

  王群説,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施加的所有不合法的單邊制裁,將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論是美對伊朗的不合法制裁,還是針對包括中方在內的第三方實體和個人的“長臂管轄”,都應當立即解除。

  王群表示,中方繼續堅定不移維護全面協議,希望各方通過此次聯委會會議能夠增加緊迫感、抓住當前的機會,通過公正合理談判推動全面協議重回正軌。中方將與各方一道,從大局和長遠出發,繼續推進伊核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爭取早日恢復全面協議完整、有效執行。

  會議期間,中俄出席會議的代表團團長就會議重要議題深入交換了看法。王群還會見了莫拉、阿拉格希、美國總統伊朗事務特使馬利,就美伊恢復履約問題交換了意見。(記者 于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