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議在維也納舉行 會議具有“建設性”

2021-04-07 08:35:00來源:新華網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議6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會後多方表示,會議具有“建設性”。

  當天下午,伊核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在維也納大酒店舉行。會議由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主持,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相應官員與會。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出席。

  據報道,儘管美國總統伊朗事務特使馬利也率代表團抵達維也納,但因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且伊方拒絕與美方直接對話,美方代表未出席此次會議。歐盟代表作為調解人與各方進行磋商,再通過“穿梭外交”的方式溝通美國和伊朗方面的意見。

  莫拉6日晚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次會議具有建設性,與會者的願望一致,目標宏偉,都希望開啟聯合外交進程,由兩個專家組來負責執行核協議與解除對伊制裁事務。莫拉説,作為協調員,他將繼續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各方分別磋商。

  據伊朗外交部6日發表的聲明,阿拉格希在會議上表示,美國解除對伊制裁是美重返伊核協議的第一個也是最必要的步驟。伊朗已準備好在核實制裁解除後,立即撤銷減少履約的舉措,完整履行伊核協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儘管美方此次沒有與伊方直接對話,會議仍是具有建設性的一步。他同時表示,美方拒絕伊方提出的美國應首先解除對伊所有制裁的立場,但對與伊朗直接對話持開放態度。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今年4月2日,伊核協議相關方代表舉行視頻會議,決定在維也納繼續召開會議,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記者 于濤 李驥志 參與記者:高文成、劉品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