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有望迎來持續復蘇

2021-04-07 08:33: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世貿組織預計今明兩年全球貿易將持續反彈。目前來看,貿易復蘇的地區性差異、新冠疫苗在全球尤其在貧窮國家的延遲接種等因素,將增加全球貿易前景的不確定性。

  世界貿易組織日前發佈的年度《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2020年全球貨物貿易量下滑5.3%。這一表現好于去年10月世貿組織作出下滑9.2%的預測。亞洲地區成為唯一一個貨物出口維持正增長的地區,而中國繼續成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進出口貿易量分別佔全球的11.5%和14.7%。世貿組織預計,隨著疫情趨緩和疫苗加快接種,今明兩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分別增長8.0%和4.0%。

  全球貨物貿易展現出韌性

  世貿組織分析認為,全球貿易勢頭轉好,部分原因是新冠疫苗接種普及工作的推進,提升了企業和消費者信心。

  去年下半年以來,主要經濟體出臺的經濟刺激措施效果逐漸顯現,消費的復蘇拉動了進口增長。許多企業逐漸適應防疫措施,找到了創新應對方式,保持企業運營。中國及其他一些亞洲經濟體有效遏制疫情,緩解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保持進口規模,有助於支撐全球需求,避免了全球貿易陷入更嚴重下滑。

  “去年年中以來,全球貿易的反彈緩解了疫情對經濟、企業、民眾的衝擊,保持國際市場開放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在全球範圍內快速、公平地分發疫苗是經濟強勁、持續復蘇的先決條件。”世貿組織總幹事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

  世貿組織報告顯示,今年全球貿易將持續恢復。從需求看,2021年北美將成為拉動全球貨物貿易需求的主要地區,貨物進口預計增長11.4%,歐洲和南美進口預計增長8%。從供給看,亞洲地區的出口貨物量預計將增長8.4%,歐洲、非洲、中東地區出口預計也將分別增長8%以上。

  世貿組織認為,如果疫苗生産、分發順利推進,樂觀預計今年可以推動全球經濟在預測基礎上增加1%,推動全球貨物貿易額外增加2.5%,到今年第四季度,全球貿易將恢復到疫情前正常增長的水平。

  “全球貿易恢復增長是一個利好消息,有利於保障全球供應鏈安全,也有利於全球經濟恢復和增長。”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學家吉內亞對本報記者表示,全球貨物貿易展現出韌性,經受住了疫情的衝擊,貿易數字化加速推進,醫療物資等在全球範圍內流動,這都彰顯了國際貿易及全球供應鏈的巨大價值。

  貿易便利化措施持續出臺

  面對疫情衝擊,世貿組織等多個國際機構出臺貿易便利化措施,保障抗疫物資供應,推動貿易電子化,全力保障全球貿易正常開展。

  今年3月,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委員會首次啟動對《貿易便利化協定》落地情況的審核。《貿易便利化協定》于2017年2月生效,主要內容包括加快貨物運輸、清關,加大各成員海關之間的合作以便利貿易,提供技術援助,加強能力建設等。根據世貿組織的評估,目前世貿成員的協定落實率為69.7%。如果能夠充分落實協定措施,可以把貿易成本再降低14.3%,每年新增1萬億美元的貿易額。

  疫情防控期間,電子商務發展迅速,對推動貿易和經濟增長、促進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當前,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加速,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産業成為推動經濟和貿易復蘇的新引擎。目前,世貿組織正在積極推進電子商務談判,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取得實質性進展。

  為支持航空貨運增長、助力航空業復蘇,國際民航組織支持拉美10個國家簽署了航空貨運自由化協議。該組織表示,希望推動地區合作協議發展成一個更加長久的全球性協議。此外,國際民航組織發佈了《檢測和跨境風險管理措施手冊》等多份指導文件,以推動人員安全流動,加大貨物運輸,並保障疫苗安全運輸和分發。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不久前發佈的報告指出,根據對125個經濟體的統計,疫情防控期間,各國推出的貿易便利化措施推動了全球貿易的復蘇。報告強調,貿易便利化對保障基本醫療設備、食品及信息技術等産品的全球供應至關重要。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指出,依靠數字技術,當前貨物貿易、清關、關稅收繳等都可以無紙化、無接觸完成,建議各國海關部門採取透明、便捷、高效的檢查方式。

  奧孔喬—伊韋阿拉以新冠疫苗全球産業鏈為例,呼籲世貿組織各成員繼續推動構建開放的貿易體系。她表示,解決疫情相關問題、改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和實現多邊貿易規則現代化是世貿組織當前優先事項。

  中國市場提振全球貿易需求

  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成為推動全球貿易復蘇的重要力量。

  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9%,其中,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37萬億元,增長1%;2020年,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27國與中國貨物貿易在疫情中逆勢雙向增長,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同不少國家的貿易實現逆勢增長。

  2020年,中國連續舉辦服貿會、廣交會、進博會、東博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創造性地設立中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佈實施……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和便利貿易及人員往來措施為全球貿易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吉內亞指出:“中國是全球製造業基地,為全球抗擊疫情提供關鍵醫療設備和物資。同時,中國也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之一,中國經濟率先恢復增長為全球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中國機遇對疫後經濟復蘇尤其寶貴,將繼續成為拉動全球貿易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