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中國-中東歐 17+1為何大於18?

2021-02-11 11:37: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 :一帶一路向西延伸進入歐洲,首先來到的是中東歐國家,中東歐也是一帶一路在歐洲方向前期成果落地最多的區域。2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了題為《凝心聚力,繼往開來 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講話。這次峰會經貿成果極為豐富,包括擴大從中東歐國家進口商品,拓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健康産業等領域合作,以及簽署總額近130億美元的53項商業合作協議等。這些成果的背後是一個怎樣的合作機制?未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怎樣實現更好的互利互惠?今天為您解讀。

   2月9日,在中國農曆牛年新年到來前夕,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同與會的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大計。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舉行峰會,表明了各國通力合作、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決心。

   此次峰會是我國今年首場主場外交,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舉行的最高級別領導人會晤,也是在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舉行的重要國際多邊活動,引起各方矚目。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回顧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製成立以來所走過的9年曆程,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併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一是有事大家商量著辦,二是讓合作方都有收穫,三是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四是通過創新不斷成長。

   從地理上看,中東歐北起波羅的海,南至地中海,是連接西歐和北歐的重要中轉站,大多數中東歐國家也是首批承認新中國的國家,與中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2012年4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正式確立,包括了波蘭、塞爾維亞、捷克等16個中東歐國家,2019年4月,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國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為首個加入該合作機制的西歐國家。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創立至今,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已舉行8次,並在20多個領域建立了近40個合作平臺,涵蓋經貿投資、農業、旅遊、教育等多個領域。在2月9日的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針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形象提出了“17+1大於18”的合作信念。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説:“原來叫16+1,它確確實實是開放透明,尊重各種規則,而且在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不排它,不針對某個第三方,17+1大於18,也就是1+1大於2的概念,只有把這種合作的增量做好,才能夠使各方都受益,也才能夠使這種合作可持續。”

   經貿合作一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重要內容,據中國商務部公佈,自2012年以來,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年均增速8%,是中國對外貿易增速的三倍以上。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貿易額仍逆勢增長,首次突破千億元,中歐班列過去一年共開行1.24萬列 ,中國在中東歐17國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達54.1億美元,同比增長34.6%。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聚焦務實合作,實現了助力各自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目標。務實合作被認為是中國與中東歐貿易逆勢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突出特徵。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説:“合作平臺成立之後,緊抓住一個主線,就是務實合作,只涉及到經貿和人文,我們一塊兒商量著來,一塊兒建設,一塊兒分享利益,黃金鐵律在這個地區得到了很好的實施,這就是這個機制這麼多年能得到發展的重要原因,每一個國家都廣泛參與,每一個國家都發揮它的優勢。”

   2020年11月25日,伴隨著列車起步發動,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澤蒙至巴塔吉尼卡段左線順利轉線通車運營。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項目,匈塞鐵路全長302公里,其中塞爾維亞段142.6公里,是中國高鐵進入歐洲的第一單,匈塞高鐵全線通車後貝爾格萊德至布達佩斯火車車程僅需不到3個小時,將大幅度提高該地區民眾的交通便利程度。這正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廣泛開展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一個縮影。

   劉作奎説:“中東歐是一帶一路涉歐方向,前期落地成果最多的區域,有旗艦項目鐵路,有重要項目中歐陸海快線,還有地區互聯互通的一些示範性項目,表明了‘一帶一路’在這落地還是比較成功的,獲得了長足的發展。將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實際上是在互聯互通領域,會有更大的空間。”

   共商共建、務實均衡、開放包容、創新進取,正是秉持著這些原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在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等多個領域都結出纍纍碩果,去年中國與歐盟雙方也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等重大突破,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成為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歐關係積極發展也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帶來了新機遇。

   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有益補充,作為中東歐國家當中有12個是歐盟成員,特別是像互聯互通有關方面的産業園區建設,這些方面其實都是通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先行先試,反過來可以推動歐亞大的互聯互通,在這個方面確實起到了促進的作用,也有利於中歐關係的全面均衡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展望未來,他就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提出4點建議,包括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

   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最緊迫的任務。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願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有關國家提供疫苗,為推動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促進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作出貢獻。今年1月16日,中國國藥集團生産的新冠疫苗運抵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冒著嚴寒親自前往機場迎接,塞爾維亞由此成為第一個收到中國疫苗的歐洲國家。1月29日,匈牙利也批准了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的緊急授權,共500萬劑中國疫苗將在未來4個月交付給匈牙利,滿足該國四分之一人口的接種需要。

   習近平主席對於中國積極協助中東歐國家抗疫合作的表態,獲得了本次峰會各方的高度評價,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會後媒體採訪時透露,與會各方感謝中方提供的抗疫援助。許多國家表示,中方的積極表態展現了大國擔當,增添了各國攜手戰勝疫情的信心,願同中方在疫苗和研發藥物、促進復工復産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助力經濟復蘇和發展。

   隨著全球疫情未來逐步得到控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前景也將迎來新的希望。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佈,中方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並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産品進口額翻番,雙方農業貿易額增長50%。

   2021年,中國即將開始實施經濟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構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和內需潛力將充分釋放,無疑將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持續發展和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強大動能,也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合作,證明了一個不等式,17+1大於18。同9年前相比,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增長近85%,中歐班列已經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累計開行3萬多列,甚至在2020年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貿易額還逆勢上漲,突破千億,這些事實都説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活力、韌性和前景。有事商量著辦,讓合作方都有收穫,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在創新中不斷成長,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會走得更穩、更實、更遠。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