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2021年是應對氣候變化關鍵年

2021-02-09 14:18: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強調,2021年是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關鍵的一年”。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於2020年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市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推遲至2021年11月。古特雷斯在當天與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席,英國商務、能源與産業戰略大臣阿洛克夏爾馬共同出席的大會籌備情況視頻通報會上表示,這次氣候變化大會是世界努力避免氣候災難的里程碑,2021年也成為“對抗氣候變化關鍵的一年”。

  古特雷斯説,過去一年中世界為應對變化問題採取了許多行動。在去年12月聯合國氣候雄心峰會上,許多國家宣佈了大膽的新承諾,表現出了領導力。但他警告説,世界還遠沒有達到《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中關於減少全球變暖的一致目標,要實現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的目標,還需更多努力。

  他強調,2021年聯合國的主要目標是使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全球聯盟規模大幅增長。爭取實現凈零排放的努力必須成為每個國家、城市、公司和金融機構,以及航空、水運、工業和農業等關鍵部門的新常態。目前距離第26屆氣候變化大會舉辦尚有9個月時間,他希望最遲在大會前,所有國家提出本國貢獻目標,並制定明確可靠的行動計劃。

  他還強調,必須確保為弱勢群體提供簡化和迅速的氣候支持。發達國家曾在10年前承諾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資金支持。古特雷斯説,發達國家必須在第26屆氣候變化大會之前兌現這一承諾,他尤其期望“七國集團”(G7)能兌現承諾。

  古特雷斯説:“我們必須向各締約方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現在是完成談判,並轉向全面實施行動的時候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