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已向巴基斯坦等5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

2021-02-09 09:41:00來源:人民網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實錄如下:

  深圳衛視記者:近日,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新疆經濟發展、少數民族人口持續增長等基本事實面前,美西方少數政客出於政治目的炮製的涉疆謊言不攻自破。阿聯酋駐華大使扎希裏接受採訪時,高度評價新疆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成就,積極讚賞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成效,表示期待加強同中方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讚賞巴基斯坦和阿聯酋方面在涉疆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侯賽因主席和扎希裏大使都在採訪中提及他們參訪新疆的親身經歷,實事求是地反映了新疆的真實情況,也再次證明個別西方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涉疆謊言,是徹頭徹尾的污衊抹黑中國的鬧劇,他們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不會得逞。

  2018年以來,包括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在內的100多國1200多位人士赴疆參訪。他們親眼見證了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紛紛稱讚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中方歡迎更多外國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實地了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的真實情況。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像巴基斯坦、阿聯酋這樣的國家發出正義之聲。

  路透社記者:澳大利亞方面稱,澳籍記者成蕾因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已于2月5日被正式逮捕。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此外,成蕾家人希望對成蕾本人進行探視,中方是否會作相關安排?

  汪文斌:經了解,中國司法機關經依法審查,認為澳大利亞籍人士成蕾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于2月5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成蕾。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其間,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充分保障成蕾的各項合法權利。

  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有關人員的各項合法權利均得到充分保障。我們希望澳大利亞方面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中方依法辦案。

  

  新華社記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5日表示,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IMF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1%,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增長動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衝擊,中國經濟較快實現穩定恢復,全年增長2.3%,為國際社會抵禦疫情和經濟衰退創造了有利條件。

  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始終是,並將繼續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和各國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增長4%,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中國德國商會日前發佈的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在華德國公司繼續看好中國市場,77%的德國公司認為2021年中國市場的業務將明顯好于其他市場,72%的受訪企業計劃進一步增加在中國市場的投資。此前也有相關機構調查顯示,約82%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未來3年不會將生産環節遷出中國。近七成日本企業依然對中國旺盛的市場需求抱有高度期待。

  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絡將會更加緊密。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中強調的,中國始終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中國將繼續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揮超大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各國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

  法新社記者:還是有關成蕾的問題。你能否介紹成蕾向哪個國家洩露了國家秘密?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介紹過,目前此案正在辦理之中。我沒有更多信息提供。

  《北京青年報》記者:據報道,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茨于當地時間2月6日去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舒爾茨前國務卿是美國資深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任內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努力和有益貢獻,離任後繼續長期致力於增進兩國了解與互信,推動中美友好合作。我們對他的逝世深表哀悼,對他的家人表示誠摯慰問。

  

  彭博社記者:關於彭博社的中國籍僱員范某被拘押一案,能否介紹有關最新進展?

  汪文斌:范某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依法偵辦過程中。

  總臺央視記者:上周,你介紹了中國對外提供疫苗的有關情況,能否介紹最新進展?

  汪文斌:我上周已介紹過,中方切實踐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宣示,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方向巴基斯坦等5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並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還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決定向“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中方支持國內企業同國外合作夥伴開展疫苗聯合研發和合作生産,支持有關企業向急需獲取疫苗、認可中國疫苗、已授權在本國緊急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對於其他國家疫苗企業在華加工産品、供世界各國使用,中方也予以支持和協助。

  繼向巴基斯坦首個交付援助疫苗後,中方向柬埔寨、老撾援助的疫苗已分別於昨天和今天運抵兩國。中方向赤道幾內亞援助的一批疫苗將於明日交付啟運。中方向秘魯出口的首批疫苗也已於今天抵達。近日,中方還將陸續向其他國家交付更多疫苗。有關國家政府對中方提供疫苗深表感謝。

  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以不同方式開展疫苗合作,根據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為早日戰勝疫情、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路透社記者:還是有關成蕾家人希望安排探視的問題。中方是否會考慮有關請求,並作出相應安排?

  汪文斌: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充分保障成蕾的各項合法權利。

  

  共同社記者:日方表示,本月6日、7日,中方的海警船駛入了“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領海,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表示抗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中方依法維護主權的正當舉措。

  《中國日報》記者:據報道,印度北部地區7日發生冰川斷裂,引發下游洪水,可能造成100至150人罹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印度北部地區發生洪災。中方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希望失蹤人員早日獲救。

  法新社記者:有關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的問題。你能否透露專家組在華行程何時結束?中方何時會就此舉行新聞發佈會?

  汪文斌:關於世衛專家組在華的具體行程安排,你可以向主管部門詢問。這裡我願向你介紹與這次世衛專家組赴華考察相關的一些信息。

  這次世衛專家組來華是全球溯源科學合作的一部分。中外專家克服疫情阻隔,首次面對面坐在一起,本著科學嚴謹態度,秉持實事求是原則,就有關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友好的交流,據我所知,也達成了不少共識,相信這些在報告中會有充分準確體現。雙方為期近1個月的共同努力為全球科學溯源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這也是中方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工作、推動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又一體現。

  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不屬於外交範疇,更不應當捲入政治因素。當前,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病毒和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對有關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對相關地點進行系統考察,將更有助於在病毒溯源上得出科學、客觀、全面的結論。中方願繼續秉持開放、透明精神,同各國相關專家一道,開展後續合作,為更好地預防未來的風險,保護好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自己的貢獻。

  

  總臺央廣記者:據報道,2月6日,法基連任非盟委員會主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祝賀法基主席連任非盟委員會主席,這充分體現了非洲國家對法基主席的信任和肯定。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已代表中方向法基主席致賀電。我們預祝法基主席在第二任期取得更大成就。

  非洲聯盟是非洲聯合自強的旗幟。近年來,非盟堅持多邊主義,積極促進非洲和平與發展、推進非洲一體化進程、協調非洲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顯著成就,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展現了重要影響力。中方對此表示祝賀。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非盟關係,將非盟視為推進中非友好合作關係的重要夥伴,堅定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進一步密切同非盟溝通協調,深化雙方在促進非洲和平發展、共建“一帶一路”、抗擊疫情、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等方面的團結合作,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彭博社記者:據報道,中方正允許一些在華滯留的載有澳大利亞煤炭的貨船卸貨。你能否證實?如屬實,中方是否允許這些貨船在港口停泊?能否確保他們能在中國海關正常清關?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請你向主管部門或地方了解。

  澎湃新聞記者:加拿大駐華使館昨晚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稱,使館人員訂制有關文化衫的個人行為冒犯了中國公眾情緒,加駐華使館對此表示由衷遺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加拿大駐華使館承認加方人員的行為是對中國人民的冒犯。加方應引以為戒,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法新社記者:美國總統拜登本週談及了習近平主席。他還表示,美國並不想同中國發生衝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有過多次交往。中美保持各層級的溝通,有助於相互了解和雙邊關係的發展。

  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雙方應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近日,利比亞政治對話論壇在日內瓦召開會議並選舉産生新的臨時最高權力機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在國際社會積極斡旋下,利比亞政治對話論壇選舉産生新的總統委員會和過渡政府領導人,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我們希望利比亞有關各方以此為契機,加強協商對話,凝聚共識,推動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切實進展。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恢複利比亞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印度道路交通和公路部長、前防長辛格稱,印中雙方對實控線位置有不同看法。印方越線次數至少是中方的5倍,只不過印度政府沒有公佈過有關情況。辛格還稱,中方過去一直試圖利用實控線來擴大地盤,印度現政府已確保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印方有關言論完全是不打自招。長期以來,印方在邊境地區頻繁越線活動,企圖蠶食中國領土,不斷製造爭議摩擦,這是中印邊境局勢緊張的根源。我們敦促印方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和簽署的協議協定,以實際行動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