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三國宣佈驅逐俄外交機構人員 俄方表示此舉毫無根據

2021-02-09 08:49:00來源:新華網

  德國、瑞典、波蘭等歐洲三國8日分別宣佈驅逐俄羅斯駐本國外交機構人員,作為對俄羅斯此前要求三國駐俄外交機構人員離境的回應。俄外交部同日表示此舉毫無根據且不友好,是對俄內政的干涉。

  德國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説,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宣佈俄羅斯駐德國大使館一名工作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表示這是對俄方5日宣佈驅逐德國外交官的回應。

  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在社交媒體上説,瑞方已通知俄羅斯駐瑞典大使,要求俄羅斯使館一名工作人員離境。她説,俄方驅逐“僅履行職責的瑞典外交官”的決定不可接受,這是對這一決定的“明確回應”。

  波蘭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波外交部根據對等原則並與德國、瑞典協調,決定宣佈俄駐波茲南總領事館一名工作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要求其離境。

  針對歐洲三國驅逐俄羅斯外交機構人員,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8日在接受俄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認為德國、瑞典、波蘭三國驅逐俄外交機構人員的舉動毫無根據且不友好,是西方針對俄羅斯採取的一系列行動的延續,俄方認為這些行動是對俄羅斯內政的干涉。

  俄外交部網站5日發表聲明説,就瑞典和波蘭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德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相關人員于1月23日參加非法活動一事,俄方已向瑞典、波蘭和德國提出抗議。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相關規定,俄方宣佈相關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他們于近期離境。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1月17日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俄執法機構以其多次違反緩刑規定為由將其逮捕。1月23日,納瓦利內的支持者未經批准,在包括莫斯科在內的多個城市組織遊行活動。2月2日,莫斯科市地方法院判處納瓦利內3年半監禁。(參與記者:任珂、付一鳴、陳序、吳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