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疫苗成為拉美抗疫“及時雨”

2021-02-07 18:37:00來源:新華網

  從智利到巴西,從秘魯到哥倫比亞,多個拉美國家已批准緊急使用來自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其中一些國家已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對這些拉美國家來説,中國疫苗如同“及時雨”般為抗疫提供了重要助力。

  拉美地區于去年2月報告首個確診病例,目前整體抗疫形勢嚴峻。巴西已報告確診病例940余萬例,秘魯10個疫情“極高風險”區仍在實施強制性社會隔離措施,墨西哥死亡病例位居全球第三……

  抗疫,是一場必須合力打贏的保衛戰;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在全球新冠疫苗公平分配問題引發廣泛關注的當下,中國明確而堅定地履行承諾,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全球公共産品。

  智利、巴西、哥倫比亞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疫苗,智利和巴西已開始大規模接種;秘魯與中國國藥集團達成購買協議,疫苗7日運抵首都利馬後將馬上啟動接種工作;烏拉圭、墨西哥等國也有望很快用上中國疫苗。對抗疫壓力“山大”的許多拉美國家來説,中國疫苗像“及時雨”一般到來。首批中國疫苗運抵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時,親赴機場迎接的皮涅拉總統説,“今天是一個快樂、激動和充滿希望的日子”,他當場宣佈必要時將接種中國疫苗。

  中國疫苗得到拉美人民信任,是因為它們安全有效。秘魯總統薩加斯蒂説,秘魯購買的中國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是一種傳統的疫苗,是完全安全的。在巴西接診新冠患者的醫務人員中開展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中國科興疫苗對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護效力達到100%,對有明顯症狀且需要醫療干預的新冠病例的保護效力為83.70%,對包括不需醫療干預的輕症病例在內的所有新冠病例保護效力為50.65%。智利天主教大學臨床試驗證明,科興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安全有效。90歲的智利老人埃莎科雷亞對中國疫苗充滿信心,她3日接種科興疫苗後説:“相信它就好了。”

  中國疫苗惠及拉美人民,還因為它可及可負擔。中國疫苗2至8攝氏度的儲運環境要求降低了運輸成本,更符合拉美國家國情。巴西原住民村落地處偏遠,飽受疫情之苦。1月19日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後,巴西空軍當日就為亞馬孫州原住民村落送去了科興疫苗。原住民護士奧奇馬説,中國疫苗在“我們最困難也是最需要的時候到來了”。迄今已有6000多個發展滯後的巴西原住民村落收到了中國疫苗。連《紐約時報》也不得不承認,中國疫苗有望成為“發展中國家的生命線”。

  中國在疫苗研發、生産、分配上採取合作開放的態度,使其成為拉美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放心的産品。除了直接向巴西提供疫苗外,中國企業還與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直接出口疫苗原材料進行本地灌裝,以保障巴西的疫苗供應。專家指出,這種疫苗生産合作有助於提升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生産能力。巴西外交部長阿勞若説:“中國政府沒有附加條件地批准出口生産疫苗所需的原材料,顯示了我們與中國之間建設性的關係。”

  從拉美到中東,從南亞到東歐,越來越多的國家給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中國為緩解疫苗供應緊張做出的努力,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

  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各國應盡己所能為全球合作抗疫做出貢獻,大聲對“疫苗民族主義”説不。唯有如此,才能儘早掃除病毒,迎來人類充滿希望的春天。(新華社記者 趙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