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新冠病毒溯源“拼圖”一塊都不能少

2021-02-07 08:29: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5日表示,多國研究機構在2019年12月之前留存的人體和環境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對此世衛組織正積極跟進,以了解是否可與相關研究人員在後續工作上進一步合作。

  目前,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專家組國際專家在武漢與中方專家一道進行了實地考察,並就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進行了多輪科學、專業、坦誠的交流,為人類探究病毒起源並最終將其消滅開了個好頭。然而,正如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所説,病毒溯源問題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圖”,專家組在武漢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些小板塊。除武漢之外,世衛組織專家組也應在早期病毒可能存在的全球其他地方展開工作,這樣才有可能全面、客觀、科學地描繪病毒傳播圖譜。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很多疫情最初報告地並非起源地。例如,百年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那次流感儘管被稱作“西班牙流感”,但後來一些溯源研究表明,那次大流行的首個感染者很可能不在西班牙,而是一名來自美國堪薩斯州軍營的士兵。

  流行病的一大特點,就是它不受國界限制,很難在第一時間確定起源。最科學的辦法,就是盡可能找到與病毒起源有關的線索,擴大病毒追蹤研究,以期獲得確切信息。

  進入2021年以來,世衛組織多次就此進行積極表態。邁克爾瑞安曾明確表示,世衛組織會按照會員國需求,去往任何國家、任何地區展開病毒溯源研究工作。應該説,這是科學的態度,也是負責任的態度。

  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據報道,意大利米蘭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自2019年9月起就在意大利傳播;巴西、美國、法國等國研究機構發現,2019年下半年新冠病毒就可能在這些國家存在。

  世衛組織曾表示,關於新冠病毒源頭不應“先有結論,再找證據”。在病毒溯源方面正確的做法,是對所有證據和線索一視同仁,將有關病毒溯源的所有假設都擺在臺面上認真研究,本著科學態度在盡可能多的國家和地區進行考察。

  遵循科學才能打敗病毒,國際社會團結才能最終戰勝疫情。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本著開放、透明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體現了高度的國際合作精神。面對依然肆虐的病毒以及尚未揭開面紗的病毒起源真相,世界各國應該攜起手來,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