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特別“試驗區”總書記一直深情關切

2021-02-07 13:26:00來源:央視網

  “5、4、3、2、1、0!”

  2020年12月31日深夜,國務院扶貧辦大樓懸挂的“脫貧攻堅倒計時”電子牌前,人們齊聲高喊,隨著數字的歸零鼓掌歡呼。

  同一天,千里之外,巍巍烏蒙山,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海坪村,村支書陳加山招呼家人圍坐在火爐旁,一起收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

  讓畢節人民喜出望外的是,一個多月後,總書記又親臨這裡考察。

  2月3日,時值立春,習近平總書記貴州考察第一站便來到畢節市,實地察看烏江六衝河段生態環境,走進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看望鄉親們。

  在化屋村文化廣場上,總書記親切地對鄉親們説,今年我們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勝利。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

  心繫畢節拔窮根

  畢節,地處烏蒙山區腹地,這是一片紅色的土地,也曾是全國出了名的“窮”地方。生態惡化、生産落後、生存艱難……明代大儒王陽明曾仰天長嘆: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

  “貧困”,是畢節千百年來揮之不去的標簽。

  而這裡,也正是總書記一直深情牽掛的地方。

  為破解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難題,上世紀80年代,在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國務院批准建立了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3次就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推動實施好《深入推進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規劃(2013-2020年)》提出明確要求。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期間專門主持召開涉及武陵山、烏蒙山、滇桂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扶貧攻堅座談會。會前的一個重要安排,就是與會相關同志到畢節了解當地扶貧開發實際情況。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貴州省代表團,同代表們一起審議黨的十九大報告,共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大計。近3個小時內,會場上始終洋溢著熱烈氣氛。總書記在和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交流時飽含深情地説:“我對畢節很有感情。”並高度肯定了畢節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探索,強調黨的根基在基層,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看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

  昔日“去不得”,如今“了不得”。

  在黨中央的關懷和支持下,30多年來,畢節試驗區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30多萬人,為中國扶貧探出一條新路子:先後推出了“精準識別‘四看法’”“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等一系列脫貧攻堅重大經驗,和具有“實效打法”的畢節實踐,成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典型”。

  2018年7月,在畢節試驗區建設3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稱讚畢節試驗區是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典型,要求確保畢節試驗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把畢節試驗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範區。

  突破關山萬千重。越過“貧困大山”的畢節人,用節節攀升的生活幸福指數,徹底擊碎了“不適宜人類居住”的論斷,在畢節2.68萬平方公里的神奇土地上,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偉大奇跡!

  深情矚望新使命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此次赴貴州考察前,無論是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還是在1月28日黨的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都對新格局下的新發展進行了深入闡述。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

  “十四五”定向啟航,習近平總書記到畢節市“解剖麻雀式”調研,可以看出畢節在總書記心中分量之重。

  2021年2月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文化廣場上,向全國各族人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

  在新征程中,畢節這片特殊的“試驗田”正全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從“試驗”走向“示範”,如今的畢節有了更多新的使命:

  “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希望鄉親們繼續努力奮鬥,把鄉村産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

  “要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要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

  …………

  樁樁件件,巨細無遺,飽含深情。

  就像畢節人民自己所説的那樣:“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幹,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