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留渝迎春節:只要大家平安,在哪過年都是家

2021-02-07 08: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連日來,在重慶最繁華的解放碑商圈,重慶市台商協會青委會發起了獻血活動。不少留在大陸過年的台灣青年踴躍參與,希望通過無償獻血的方式,迎接新年到來。

  今年是在渝台青首次集體在春節來臨之際獻血。在獻血車外長長的隊伍裏,有首次獻血的新面孔,也有“資深”志願者。第一次在大陸獻血的潘建文説,在大陸為同胞們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有意義。

  重慶女婿潘建文到大陸已12年,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大陸過年。留在重慶過年,家人成為在渝台青們最大的牽掛。潘建文認為,為了疫情防控,這點犧牲值得,“因為有大家才有小家”。

  “疫情還沒結束,為了不讓之前的努力白費,大家還是少走動。”潘建文對記者説,今年雖不能回到父母身邊,但可以電話、視頻問候,還可以省去舟車勞頓。兩岸本是一家人,在哪過年都是家。

  “留下也是為了不錯失後疫情時代大陸發展機遇。”潘建文目前在重慶經營著幾家公司。他的公司目前所參與的項目——國家級重慶(榮昌)生豬大數據中心被當地區政府列為“十四五”期間著手推進的“三件大事”之一。他認為,這是台企與大陸企業享受同等待遇的重要表現。

  在大陸生活了18年的臧鳴遠,已不記得在大陸過了多少個春節。“以往身邊的台灣朋友春節絕大部分選擇回臺與家人團聚,近兩年不少人會選擇將家人接到重慶來過年。”臧鳴遠説,兩岸融合是大勢所趨。

  臧鳴遠從小在台灣眷村長大。包水餃、做年糕、守歲、迎財神……談起眷村過年習俗,臧鳴遠滔滔不絕。臧鳴遠説,雖然身在大陸,但是過年時追求平安、幸福的願望都一樣。只要大家平安,在哪過年都一樣。

  據重慶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測算,今年近九成在渝台商留在重慶過年。自2021年1月初開始,重慶市台辦已走訪慰問多家台企,還分區域組織開展了30余場迎春聯誼、座談會活動,走訪慰問台胞臺屬800余人。(完)(中新社記者 劉相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