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

2021-02-06 11:36:00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

  據報道,圭亞那政府當地時間4日宣佈終止台灣在圭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表示將繼續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表示,圭方及時糾正錯誤,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月4日,圭亞那政府發表聲明稱,圭將繼續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不變。圭政府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終止台灣在圭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此前美駐圭亞那使館、“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等曾表示歡迎台灣在圭設立機構,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汪文斌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圭亞那政府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宣佈終止臺在圭設立機構有關“協議”,並重申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不與臺建立所謂官方關係。圭方及時糾正錯誤,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臺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地打著開展經貿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動的幌子,行謀求“台獨”、拓展“國際空間”之實,妄圖瞞天過海、蒙蔽世人。

  “事實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臺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醜惡嘴臉暴露無遺,註定貽笑大方。”他説。

  汪文斌表示,美國有關官員違背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準則發表嚴重錯誤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謹言慎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