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盤點十大最不受歡迎勸酒行為 “逼玩遊戲、劃酒拳”居冠

2021-02-05 18: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農曆春節將至,台灣當局居民健康事務主管機構通過互聯網數據盤點十大最不受歡迎勸酒行為,前三名分別是“逼你玩遊戲、劃酒拳”“誓言不醉不歸”和“只要喝一口就好”。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道,節日臨近,台灣民眾應酬增多,飲酒行為暗藏危機。此次公佈的十大最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還包括:“要你陪喝才簽約”“趁你不注意偷加酒”“對方瘋狂敬酒喝不完”“直接幫你叫車找代駕”“一定要你乾杯喝光光”“酒倒超滿表面張力”,以及“你不喝就是看不起他”。這些勸酒行為強迫他人飲酒,被視為情緒勒索。

  該機構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相關統計結果時還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出,飲酒沒有所謂“安全量”,少量飲酒也有致癌風險。台灣有近半數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ALDH2),喝酒易臉紅,還會提高罹癌及失智風險。另據WHO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喝酒可破壞身體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ARDS)等嚴重並發癥的風險,防疫期間更應避免喝酒,以維持良好抵抗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