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拒絕伊朗要求:想要解除制裁必須先遵守伊核協議

2021-02-08 12:41:00來源:央視網
  綜合報道,近期,美國和伊朗就重返伊核協議一事陷入僵局。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不會為了使伊朗回到談判桌而解除對該國的制裁。

  拜登7日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伊朗必須停止提高濃縮鈾的濃度,然後美國才能取消制裁。只要伊朗不遵守伊核協議,他就不會取消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當地時間7日曾表示,只有當美國取消對伊朗制裁,並經伊方核實確認後,伊方才能重新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哈梅內伊當天在德黑蘭接見伊朗空軍官兵時表示,伊方只認可美方取消制裁的切實行動,而非“語言和紙面上”的內容,這是伊方明確政策,不會改變。

  哈梅內伊還説,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違反對伊核協議的承諾,無權就伊核協議繼續運行設置條件。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該協議的其他簽署方試圖使該協議繼續有效。

  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德黑蘭拒絕在美國制裁仍有效的情況下進行談判。

  伊朗議會2020年12月通過法案,要求政府在未發現對伊制裁“鬆動”的情況下,進一步突破伊核協議的限制。法案對生産、儲存一定豐度的濃縮鈾、安裝各型號離心機等一系列措施和執行時限作出明確規定。伊朗1月4日宣佈,已開始在福爾多核設施實施把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的相關措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