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留閩過年“第一家園”充滿溫馨與愛

2021-02-09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8日下午,20多名在閩過年的台青台商,在福州共同唱起閩南語歌《愛拼才會贏》,與大陸各地的台青台商線上互道新春祝福。 呂明 攝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8日下午,20多名在閩過年的台青台商,在福州共同唱起閩南語歌《愛拼才會贏》,與大陸各地的台青台商線上互道新春祝福。

  當天,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舉辦了春節線上台胞聯誼活動。福建分會場設在福州同心樓,在閩台胞“圍爐”暢談,通過視頻連線與北京台盟中央主會場歡聚一堂,與大陸各地的台青台商交流在陸生活體驗,分享各地多樣年俗,在歡樂溫馨的氛圍中共度中國年。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舉辦了春節線上台胞聯誼活動。福建分會場設在福州同心樓,在閩台胞“圍爐”暢談,通過視頻連線與北京台盟中央主會場歡聚一堂。 呂明 攝

  作為“平潭女婿”的台灣青年王聲穎,過兩天將會去妻子的老家平潭過春節。去年5月,他和妻子經營的“優覓”民宿在平潭北港開張。去年底,福州至平潭鐵路開通運營,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同步投入使用。“如今福州到平潭只要35分鐘,期待春節過後迎來旅遊旺季,民宿的生意更好。”王聲穎對新的一年充滿期待。

  春節的腳步日漸臨近,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大部分在閩台胞響應倡議就地過春節。福建各地舉辦了系列“閩味”濃郁的活動,讓“留守”台胞共同感受“第一家園”的溫馨與愛。

  福州市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聯合舉辦了以“暖意融榕同心同行”為主題的“在榕台胞歡度2021年春節”系列活動,包括榕臺金融合作新春座談會,在榕台青拜早年,“紮根榕城融合發展”在榕台灣人才新春交流活動,台灣人才助力鄉村建設實地調研與經驗交流會等。

  

圖為參與活動的台青台商通過視頻“雲合影”。 呂明 攝

  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台籍醫師陳柏叡除夕當天將在醫院值班,她的太太也同在醫院工作,因此他和家人計劃在醫院裏一起過年。連日來,陳柏叡參與了福建多場針對台胞舉辦的春節活動。“今年不像2020年的春節那樣冷冷清清了,這也是疫情防控的成果。過年就是圖個熱鬧的氣氛,老朋友們聚在一起聊聊天也很有‘年味’。”

  記者了解到,除夕當天,合作金庫銀行、華南商業銀行等4家在榕台資銀行全體留榕過年的臺幹,將共同“圍爐”,聚會交流互動娛樂;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黃煒峻牽頭,邀請約30名在榕台商及眷屬、台青台胞臺幹在康德口腔門店內“圍爐”共慶傳統中國年。

  福州臺協會準備了500多份新年大禮包陸續送至台商台胞手中。“兩岸本一家,在哪過年都是家。現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留在大陸過年是最安全的。而且閩臺血緣相親、文緣相近,台胞朋友正好留下來一起過個團圓年。”福州市臺協會會長陳奕廷説。

  廈門市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亦給留廈台商台青送去“年貨大禮包”,並組織小型圍爐守歲宴、廈門金門同放焰火慶新春、為留廈台生送年夜飯等,讓就地過年的台胞感受到溫情。

  廈門海滄台商投資區57家台企預計將發放5250多萬元人民幣,用於開工紅包、額外津貼、留崗獎金等補貼,併為員工精心準備新春年貨,組織各類文化娛樂活動。

  共青團漳州市委員會、漳州市青年聯合會主辦了“新漳州人遊漳州”漳台青年留漳過年系列活動,邀請在漳州工作生活的台灣青年體驗閩南特色新春習俗,共享團圓飯,互道新春祝福。

  福建省台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各地台辦將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協助台商台企做好安排,落實好防疫措施。對於留在各地過年的台胞台商,各地台辦做好服務工作,包括走訪台資企業、慰問困難台胞、派送新年禮包等,全力保障他們在福建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假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