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新冠病毒試劑盒 2小時測出物體是否附病毒

2021-02-09 14:16:00來源:海外網

  8日,日本島津製作所開始銷售一種檢測新冠病毒的試劑盒,可在短時間內迅速檢測出電腦、門把等物體是否附有新冠病毒。該公司稱,這是世界上首個檢測物體表面是否附著新冠病毒的試劑盒,希望用於醫院或護理機構,助其了解感染途徑、做好預防工作等。

  據日本《産經新聞》8日消息,島津製作所研發的這種試劑盒,裝有能夠分離病毒的專用濃縮液和PCR檢測用試劑。可用市面銷售的棉棒擦拭檢測對象表面,浸泡到生理鹽水中,再加入濃縮液,放在遠心分離器上,病毒就會沉澱。最快2小時就能出結果。

  日媒稱,雖然此前已有檢測附著物體表面的新冠病毒技術,但濃縮病毒、事先處理等工作就至少要花20分鐘,成為檢測普及的一項難題。島津製作所曾于2016年研發了檢測傳染性腸胃炎的試劑盒,並於2020年4月,研發出通過新冠患者喉嚨粘膜檢測病毒的試劑盒。最終以此類技術為基礎,研發出此次的試劑盒。

  島津製作所將1罐試劑(可檢測100次)定價為27.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計劃向有PCR檢測裝置的醫療機構每年銷售1000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