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行將結束仍在上演“最後瘋狂”,揭開蓬佩奧“謊言外交”老底

2021-01-16 18:3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謝幕之旅”夭折了。1月12日,美國國務院取消了本週所有美國官員的外訪行程,其中包括蓬佩奧原定於1月13日對歐洲國家盧森堡和比利時的訪問。這次本就不受歐洲國家歡迎的“最後海外行程”戛然而止,為蓬佩奧的國務卿任期畫上倉促句號。

  自2018年4月上任以來,蓬佩奧頻頻在世界舞臺上演滑稽戲:秉承“美國優先”原則,壓榨、惹怒傳統盟友;退出《巴黎協定》《中導條約》等多個國際條約,抨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與國際多邊主義合作背道而馳;抹黑、“甩鍋”中國,威逼利誘其他國家選邊站隊,挑起世界意識形態之爭……

  本報回顧蓬佩奧這位“史上最差國務卿”的“經典表演”,梳理他為美國留下的“政治遺産”以及給國際局勢帶來的撕裂與混亂,並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進行解讀。

  病毒傳播

  抹黑“甩鍋”中國

  轉移國內矛盾

  蓬氏謊言:抹黑、“甩鍋”中國,是疫情以來蓬佩奧的慣常動作。2020年12月31日,蓬佩奧發表聲明稱,中國“瀆職”行為使本可控制住的新冠肺炎疫情演變為全球大流行。此前,蓬佩奧在疫情發生之初就頻頻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中國病毒”,並在不同場合表示,中國將病毒傳播至美國造成死亡和經濟破壞,“中國剝削美國”“摧毀美國就業”,要求中國對疫情負責。

  事實真相:自疫情發生至今,中國防控疫情的切實行動和顯著成效全球有目共睹。面對未知的新冠病毒,中國第一時間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確定病原體,第一時間公佈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為全球抗疫拉響了警報。2020年全年,中國組織了上百場跨國視頻專家會議,開設了向所有國家開放的新冠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全球公開發佈8版診療方案、7版防控方案,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中國向150多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向有需要的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向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相關機制提供資金援助,向各國提供了2200多億隻口罩、22.5億件防護服、10.2億份檢測試劑盒。

  美國休斯敦貝勒醫學院教授彼得霍特茲指出,中國為阻止疫情向境外蔓延,採取了非常嚴格的隔離和檢測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是中國對全世界抗疫的重大貢獻。

  反觀美國,據世界衛生組織1月13日發佈的最新疫情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2242.86萬例,累計死亡37.33萬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2020年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時,美國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國對所有中國公民和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關閉邊境時,美國官方統計確診病例只有10余例。此後,在不到100天的時間裏,美國公佈的確診病例飆升至100萬。在中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時,美國抗疫不力帶來的惡果不斷顯現。

  專家觀點:疫情發生以來,蓬佩奧頻頻就疫情相關問題抹黑、“甩鍋”中國,試圖以此轉移美國民眾注意力,掩蓋美國政府抗疫不力的事實,轉移疫情暴露的國內社會矛盾。這是某些美國政客慣用的伎倆:美國抗疫不力都是中國造成的,你們要責備,就去找中國,跟美國政府沒關係。這完全是顛倒黑白、不負責任。

  反華路演

  渲染中國威脅

  逼迫他國站隊

  蓬氏謊言:“中國威脅論”,幾乎成了蓬佩奧挂在嘴邊的口頭禪。2021年1月11日,蓬佩奧發佈推特稱:中國共産黨是對聯合國的最大威脅。此前,蓬佩奧宣佈對中國統戰部官員實施簽證制裁,發表系列指責中國利用“統戰”對外國實施“滲透”等污名化統一戰線的言論。2020年,他在尼克松圖書館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渴望建立全球霸權,威脅國際條約,將國際條約作為主導世界的工具。

  2020年10月,蓬佩奧先後訪問印度、斯裏蘭卡、馬爾代夫、印度尼西亞和越南,拋出“中國債務陷阱外交論”,煽動“自由國家攜手挫敗中國共産黨的威脅”等。同年11月,蓬佩奧先後訪問法國、土耳其、格魯吉亞、以色列、阿聯酋、卡塔爾以及沙特阿拉伯。在這次歐洲及中東7國之旅中,蓬佩奧再度打開“中國威脅論”復讀機,聲稱“如果不和美國一起對抗中國,各國都將淪為‘中國的殖民地’”。

  事實真相:蓬佩奧的“反華路演”沒什麼觀眾。在蓬佩奧訪問歐洲、中東期間,歐洲各國已耐不住性子錶達不滿。法國《世界報》形容這是一場“告別之旅”,《巴黎人報》稱蓬佩奧此行“尷尬不已”。英國《衛報》19日稱,蓬佩奧行程“極具挑釁意味”。在去年10月的亞洲之行中,有關國家並未呼應蓬佩奧的反華言論,而是表示,不會犧牲自身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2020年12月30日,中歐領導人共同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再次證明中歐深化合作已勢不可擋。

  事實上,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未來5年內將再向聯合國婦女署提供1000萬美元捐款……這些措施是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紮實行動。

  專家觀點:蓬佩奧的反華策略反映了美國對華政策的方向性錯誤,也反映出某些美國政客對中國深刻頑固的政治偏見,認為中國的發展對美國形成威脅,企圖通過製造事端、挑起意識形態爭端向中國施壓,從而牽制中國發展。但某些美國政客熱衷的政治操弄根本達不到任何目的,因為無論是歐洲國家還是亞洲國家,都不再願意隨著美國的鼓點起舞。事實上,歐洲高度重視與中國的關係,願意和中國發展長期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這就是一個力證。

  動輒“退群”

  惹惱傳統盟友

  攪渾全球局勢

  蓬氏謊言:疫情發生後,蓬佩奧多次指責世界衛生組織抗疫不力、威脅退出世衛組織,聲稱世衛組織對新冠疫情的反應遲緩,而且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以中國為中心”,並稱該組織需要“根本性改革”“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資助世衛組織”。2020年7月7日,美國向聯合國秘書長提交退出世衛組織的通知。

  事實真相:疫情發生後,世衛組織及時宣佈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斷對各國應對疫情情況進行評估,提供建議。

  反觀美國,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退出《巴黎協定》、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武器貿易條約》《開放天空條約》,消極對待《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談判……迄今,美國已經退出十多個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

  除了在國際社會“退群”上癮,蓬佩奧任期內還把傳統盟友惹惱了一遍又一遍。此前,蓬佩奧聲稱,將歐洲多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北溪-2號”和“土耳其溪流”石油天然氣輸送管道項目歸入《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聲稱對參與項目的相關公司施以極其嚴厲的經濟制裁。在軍費分擔、反恐協作、美歐貿易談判及美國多次退約等問題上,蓬佩奧與北約國家也屢現分歧。

  專家觀點:美國的我行我素,對歐洲國家等傳統盟友造成很深的關係裂痕。一方面,美國奉行的單邊主義,對一直提倡多邊主義的歐洲造成嚴重衝擊。另一方面,美國唯我獨尊的氣焰,讓歐洲國家得到一個大教訓:在利益面前,美國只會維護自身利益,歐洲國家必須加強自身獨立性。這是大西洋兩岸關係中一個新的變化因素。

  蓬佩奧的任性胡來,扯下了美式道德的遮羞布,暴露出“美國優先”等赤裸裸的單邊主義。美國退出國際多邊主義機制,損害了這些機制的權威性,削弱了它們在全球範圍內的行動力和影響力。尤其在疫情期間,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不僅讓本國陷入疫情蔓延的泥淖,也讓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行動中遭遇挫折和掣肘,影響全球抗疫效率。(高 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