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被金錢綁架的民主玷污了“民主”二字

2021-01-15 15:13:00來源:新華網

   激烈程度堪比貼身肉搏的美國2020年總統和國會選舉雖已塵埃落定,但余波遠未平息,除兩黨纏鬥仍在繼續外,競選背後的鉅額開支也讓人質疑所謂“民主”選舉的“含金量”。

   據媒體報道,2020年直接用於美國總統和國會議員選舉的費用將超過140億美元,是2016年大選的兩倍多。除此之外,一些利益團體的助選資金也很驚人。據民間組織“回應政治研究中心”測算,僅2020年10月份各利益集團助選的花費就高達12億美元。金錢政治的真面目在本次大選中再次顯露無遺。

   統計顯示,競選捐款僅有約20%為普通民眾的小額捐款。動輒上億的大額捐款不是來自華爾街金融大鱷和矽谷科技巨頭,就是其他巨富大佬。他們的捐助當然不是出於“民主”理念,而是扶持未來能夠對自己有利的人,好把捐出去的錢加倍收回來。

   競選只是美國金錢政治的一個方面。雖然美國名義上有一套嚴格的防腐敗法規,但同樣也有眾多合法的權錢交易“暗道”。最典型的要數遊説現象。各利益集團通過説服政策制定者來為自己謀取利益,而作為回報,自然少不了政治獻金或者暗箱操作的其他交易。因此,美國一些“奇葩”政策的出臺也就不難理解了。

   以毒品和槍支為例。據官方統計數據,美國吸毒及濫用藥物的成年人有1970多萬人,每年造成的損失高達7400億美元。儘管如此,近年來各州大麻合法化以及放鬆對阿片類藥物管控的政策卻不斷出臺,聯邦層面的管控也是越來越松。這背後,是毒品生産和經營者賺的盆滿缽滿。槍支氾濫早就是美國一大社會問題,每年因槍擊死亡人數平均都在三萬以上,2020年死於槍支暴力者更是高達4萬多。但就因為以全國步槍協會為代表的擁槍團體的政治獻金和遊説,控槍成為一個難解的死結。

   還有一個被稱為供政客們在政商兩界華麗轉身的“旋轉門”。每次兩黨政權交接後,都有大批原政府官員赴企業擔任高管,而一旦所屬黨派重新掌權,他們又紛紛回歸政府崗位,甚至權力範圍直接涵蓋原任職企業,個中“奧妙”不言而喻。

   從政府要職離任的官員還有一個名正言順的撈錢渠道:到企業或者機構演講,出場費動輒幾十上百萬美元,真是把“餘熱”發揮得淋漓盡致。付錢者要麼是為曾經得到的關照償還人情債,要麼就是看中了官員們從政多年積累起來的影響力和人脈。

   説到底,所謂的美式民主根本不是什麼普羅大眾的民主,而是權貴富豪們的金錢遊戲。擔任競選法律中心聯邦競選改革項目主任的布倫丹費希爾説:“不同政治立場的選民都受夠了金錢政治和財大氣粗的做法。”耗費鉅資才在佐治亞州艱難贏得參議院席位的喬恩奧索夫在他的競選網站上説:“只要政治影響力可以用金錢買到,我們政府的政策就會優待最有勢力的特殊利益者。”

   一個名為“共同事業”的無黨派草根組織在其官網上寫道:“我們需要一個代表所有人聽取所有人呼聲的民主——和一個為所有美國人而不僅僅是少數富人服務的政府。”

   美國國內對金錢政治有清醒認識的人和機構不在少數,普通公眾也為自己的呼聲不被傾聽而憤怒,但早已經被金錢綁架的美式民主積重難返,更何況政客們根本無意去改變。這樣的所謂民主,實在是玷污了“民主”二字。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