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有盡 余波未平

2020-12-25 15:52:00來源:新華網

  “我們叫做開始的往往就是結束,而宣告結束也就是著手開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4日在英歐未來關係談判達成協定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引用英國詩人艾略特的名句,以表達對談判結束的複雜心情。

  在距離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僅剩7天之際,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的馬拉松終於在24日來到了終點:雙方經過9個多月的艱難博弈,終於就包括貿易、安全等在內的一系列合作關係問題達成了協議。

  這一歷史性協議的達成,不僅讓漫長而又曲折的“脫歐”進程劃上了句號,而且也使那些擔心出現“無協議脫歐”噩夢的英國工商界松了一口氣。這意味著如果各自議會能及時批准協議,英國將從明年1月1日起正式以非歐盟成員國的新身份與歐盟按照新協議從事貿易往來——英歐關係從此將翻開新的一頁,歐洲政治版圖將出現新的變化。

  對於英國而言,與歐盟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達成協定,意味著終於消除了部分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就出現的不確定性,避免了英歐雙邊貿易因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而出現的高額關稅成本。這會給受新冠疫情重創的英國經濟帶來更多復蘇的希望,同時也保住了幾十萬人的就業“飯碗”。

  英國“脫歐”是歐洲一體化進程中前所未有的事件,對歐洲一體化、地緣政治的影響在短時間內難以顯現。這份長達兩千頁新協議的落實,需要英國內部、英歐之間在執行過程中重新“磨合”。僅談判中最大難題捕魚權所涉及到的魚類就有一百多種,執行起來的難度可想而知。因此,儘管艱難的談判終於結束,但英國“脫歐”帶來的影響遠未終結。

  從短期來看,即便有新協議保駕護航,英歐之間的貿易流暢度與英國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相比仍不可同日而語。且不説對服務貿易造成的改變,僅就商品貿易而言,新調整的通關手續和邊境檢查將難以避免。一方面,如何儘快適應新的貿易關係,避免因準備不足導致的混亂,是雙方政府機構和貿易企業都將面臨的挑戰;另一方面,對目前疫情下的英國和許多歐洲其他國家來説,保證食品、藥品等物資順利進出關口尤為重要。

  從長遠來看,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此前預計,相較于留在歐盟,即使在與歐盟達成協定的情況下,“脫歐”也將使英國在未來15年內面臨4%的國內生産總值損失。“脫歐”造成的影響也並不局限在經貿領域,比如説,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加劇蘇格蘭地區的獨立傾向。

  從更廣視野看,“脫歐”是英國試圖調整對外關係的産物,其終局意味著新歷史進程的開始。在“後脫歐”時代,英國如何在脫離傳統歐洲盟友關係的情況下確保自己的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和國際影響力,如何在國內民粹主義勢力抬頭的情況下兌現政府當初提出的“全球化英國”設想,仍然是待解的命題。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幾年前“脫歐”公投放飛的“黑天鵝”如今終於落地,這究竟是英國發展進程中的巨大轉折還是階段性調整,歷史並不能馬上給出答案。不過,許多被“脫歐”折騰得身心疲憊的英國人真誠希望,英歐談判的結束是一波三折“脫歐”故事中一個新階段的開端。(新華社記者 顧震球 楊海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