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注入新動力

2020-12-25 12:36:00來源:人民日報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注入新動力(人民觀點)

  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穩、勇毅篤行,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突破

  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才能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不久前,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得到批復,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方面積極探索;海南自由貿易港首張“零關稅”商品清單正式執行,以改革促開放又邁出重要一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我國加入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一系列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重大成果,成為我國“十三五”時期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的生動寫照。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十三五”見證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奮進華章。5年時間裏,我們注重解決體制性的深層次障礙,推出一系列重大體制改革,有效解決了一批結構性矛盾,很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注重克服機制性的梗阻問題,打通理順了許多堵點難點,增強了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注重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出發,從老百姓身邊事改起,適時推出一批切口小、見效快的政策性創新,解決了民生領域許多操心事煩心事。“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穩、勇毅篤行,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突破。

  順應歷史潮流、貢獻中國智慧,“十三五”時期全面擴大開放步履更加堅定。自貿試驗區數量增至21個,服務貿易規模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二,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快的前10個經濟體之列……5年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水平不斷提升。尤其是今年以來,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佈實施,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保護知識産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舉措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充分體現了我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實踐再一次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只有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才能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一方面,發展環境越是嚴峻複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另一方面,我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銳意推進全面擴大開放,我們才能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同世界各國一道實現互利共贏。

  闖關奪隘拓新局,正是揚帆搏浪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納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把“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我們就一定能搶抓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注入不竭動力。

  本報評論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