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話了!過年,碗裏不會缺肉少菜

2020-12-25 08: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以食為天”,元旦春節即將到來,老百姓碗裏會不會缺糧缺油、缺肉少菜?12月24日,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當前及元旦春節期間我國糧食和主要農産品市場形勢、生産形勢。

12月24日,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中新網記者 謝藝觀 攝

  元旦春節豬肉、蔬菜等供給充足

  據農業農業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介紹,從當前情況看,生豬産能持續恢復,豬肉價格連續3個月下跌,近期受需求拉動小幅反彈,禽肉禽蛋價格低位運行;蔬菜、水果價格季節性波動,基本符合常年規律,蔥、姜等個別小宗品種漲幅較大,但蔬菜供給總體有保障。

  “明年國內農産品市場有望繼續保持穩定,特別是元旦春節期間,‘菜籃子’重點品種供給總量充足、品種豐富,城鄉居民碗裏不會缺肉少菜。”唐珂表示,在節日消費拉動和生産流通成本增加支撐下,預計農産品總體價格將呈季節性波動上漲走勢,但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唐珂稱,分品種來看,豬肉價格小幅上漲後有望趨穩。11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已連續6個月增長,生豬存欄同比已連續5個月增長,預計元旦春節期間豬肉供應量比上年同期明顯增加,豬肉價格在春節前受需求拉動可能小幅震蕩上升,春節後企穩回落。

資料圖:北京市朝陽區一家京客隆超市內,市民選購豬肉。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家禽存欄産能處於歷年較高水平,市場供給有保障,價格不會出現明顯上漲。肉牛、肉羊三季度末存欄環比均有所增加,年末出欄也將持續增加,但進口受疫情影響不確定性較大,受元旦、春節消費旺季影響,牛羊肉價格呈穩中有漲走勢。今年蔬菜種植戶生産積極性高,冬春蔬菜整體供給能力穩中有升,菜價將按常年規律運行。水果總體豐産,市場供給充足,價格受需求拉動將繼續季節性小幅上漲。”唐珂指出。

  對於近期蔥姜價格飆升現象,唐珂表示,春節前蔥價將持續高位運行。但蔥姜作為調味品蔬菜,在蔬菜産銷總量中佔比較小,價格波動不會改變我國蔬菜整體供給充足的大局。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好節日期間重要農産品生産供應工作,防止因突發疫情或災難性天氣導致的産銷銜接不暢問題,切實保障城鄉居民‘菜籃子’産品需求。”唐珂道。

  “米袋子”很穩,過節 不會缺糧少油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集中暴發,以及部分國家因天氣、蟲害等問題導致糧食減産等影響,國際糧價有所波動,也引發人們對我國糧食安全的擔憂。

  “‘米袋子’穩不穩,主要看稻穀、小麥兩個口糧品種的生産供給足不足。”唐珂表示,稻穀、小麥連續多年豐産、庫存充裕,近年來我國糧價持續低位運行,今年受疫情、災情及資本炒作等影響,部分品種價格呈階段性恢復上漲走勢,但總體仍保持基本穩定。元旦春節期間,城鄉居民碗裏不會缺糧少油。

  “今年糧食生産形勢較好,全年糧食面積達到17.52億畝,比上年增加1056萬畝,扭轉了連續4年下滑的勢頭,總産量達到13390億斤,比上年增加113億斤,連續6年保持在13000億斤以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一級巡視員陳友權介紹。

  “全國糧食人均佔有量達到480公斤左右,高於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陳友權指出,儘管玉米産量持平略減,加上各方面的庫存,供需基本平穩。所以“口糧絕對安全,穀物基本自給”有保障。

  由於前期漲幅較大,玉米價格頗受關注,很多人擔心玉米價格後期會繼續上漲。對此,唐珂表示,今年玉米價格之所以持續上漲,一方面是由於生豬産能持續恢復,下游玉米飼料加工需求向好,玉米消費明顯增加,另一方面也與資本炒作和貿易商囤糧加劇,以及東北部分地區玉米因颱風倒伏等有關。

  “11月中下旬以來,隨著玉米上市量增加,價格有所鬆動,呈逐步企穩趨勢。”唐珂説,今年玉米仍是豐收年,價格適當上漲後農民種糧收益增加,預計明年發展玉米生産的積極性也將有所提高,玉米價格持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完)(記者 謝藝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