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策劃:2020年,這些“網紅”不一樣!

2020-12-25 08: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終於,2020年的進度條就快要拉滿了。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你的感受,會是什麼?魔幻、改變、珍惜……

  回首這一年,我們見證了世界太多的變化,目睹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情發生,同時,還看到這樣一群普通人成為了“網紅”,你還記得他們嗎?

  蜘蛛猴麵包

  年初,許多人回鄉和出行的腳步被新冠肺炎疫情困住,在武漢“封城”、大家被恐慌情緒籠罩之時,有一群親歷者,用自己的鏡頭記錄了普通人與疫情的拉鋸戰。

  臘月二十九,武漢影視工作者“蜘蛛猴麵包”決定拍下“封城”後的日常生活:趕赴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為醫護人員免費提供住所的老闆、用輪椅推著老伴徒步看病的老人、等待藥品的患者家屬、騎著摩托堅持送餐的外賣小哥……他鏡頭中的普通人溫暖而堅強。

  短短幾天,“蜘蛛猴麵包”成了網紅,粉絲漲了幾百萬,評論裏都在説:“感謝你讓我們看到了人性中的美好和善良。”“謝謝你讓我們看到真實的武漢。”

來源:視頻截圖。

  大連小夥

  儘管暫時封閉,但這座城市並沒有變成一座孤島。疫情期間,這裡誕生過無數志願者的故事,其中,有一位經歷了“漢囧”之旅的大連小夥讓大家印象深刻。

  今年2月,大連小夥蔣文強本想搭乘高鐵去長沙,卻坐錯車廂來到了武漢,由於離漢通道關閉,差點露宿街頭的他報名成為了武漢市第一醫院的志願者,並逐漸克服內心恐懼,成為醫院裏的大紅人“大連”。

  3月底,蔣文強跟隨結束任務的遼寧醫療隊返回家鄉,後來大連突發疫情,他再次主動請纓,穿起防護服當起志願者。在2020年的末尾,他總結道:“志願者,是我這一輩子都要愛惜的身份。志願服務是我這一輩子都要做的事兒!”

來源:視頻截圖。

  鐘美美

  全民抗擊疫情期間,人們被迫隔離在家中,跟著短視頻學做奶茶、蒸蛋糕,跟著直播下單螺螄粉,視頻深刻介入和改變了大家的生活。13歲的男孩鐘美美,惟妙惟肖地模倣老師上課,給那些日子帶來了快樂。

  神模倣和金句不斷,讓這位“戲精學生”一夜爆紅,被圍觀、被討論、許多鏡頭擠到他的臥室,有公司直接給出一百萬的簽約邀請,最終,他和家人選擇了拒絕。

  在最近一場活動上,鐘美美説,“我很幸運,出生在這個時代,可以讓大家看到我的表演,並且喜歡我。這就是這個時代的改變,還有改變為我們帶來的驚喜。”他還表示,自己未來打算做一名演員,最重要的是讀完大學,因為他不想做一個沒有文化素養的演員。

來源:視頻截圖。

  丁真

  同樣因為短視頻爆紅、被無數人圍觀的,還有藏族小夥兒丁真。

  在網友的擔心中,這位“甜野男孩”會被娛樂公司爭搶,參加選秀出道,但當地搶先一步,簽約他為理塘縣文旅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員工,之後,丁真開微博、拍視頻、出席推介會,迅速成為當地文旅宣傳的一環。爭搶他的,是四川、西藏乃至全國各地的文旅機構。

  丁真的走紅是偶然,但在這背後,人們看到了理塘縣多年來為脫貧事業付出的努力。過去的理塘海拔高、條件差,而今,這裡已經退出貧困縣序列,為迎接各地遊客做好了準備。

  這場連續劇裏,大家記住了丁真清澈的眼神、燦爛的笑容,記住了他身後的雪域高原和“小馬永遠跑第一”,更記住了理塘縣的名字。原來,網紅還可以有這樣的打開方式。

來源:微博截圖。

  賀嬌龍

  在丁真為理塘成功帶貨之後,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副縣長賀嬌龍也火了。在一則視頻裏,她身披紅色斗篷策馬雪原,為當地的旅遊項目代言,英姿颯爽。

  2020年,直播帶貨成為消費的關鍵詞,人們發現,越來越多的基層幹部也加入到帶貨主播行列。其實,早在視頻走紅之前,賀嬌龍就開始出鏡為當地農副産品進行直播帶貨,銷售額逾千萬元,打賞收入也已突破百萬元,而這些打賞收入都用於公益事業和慈善。

  賀嬌龍説,自己並不想當網紅,只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通過視頻認識美麗的昭蘇,讓昭蘇縣成為全國“網紅”打卡地,助力當地的農業和旅遊業發展。

來源:視頻截圖。

  張桂梅

  如果説,直播帶貨是通過消費來改變鄉村的圖景,那張桂梅校長所在的華坪女高,就是用知識改變貧困山區女孩們的命運。

  63歲的張桂梅已經堅守滇西深貧山區教育事業數十年,她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為了讓女孩們走進學校,她挨家挨戶做工作,為了督促她們考出好成績,身患多種疾病的她每天只睡幾小時……12年來,1800多個原本可能輟學的女孩走出大山、圓夢大學。

  被問到“這輩子的價值在哪”時,張桂梅説:“不管怎麼著,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她們後面過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夠了,這是對我最大的安慰。”

  “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我生來就是人傑而非草芥,我站在偉人之肩藐視卑微的懦夫。”這則誓詞,無論什麼時候讀來都讓人肅然起敬。

來源:視頻截圖。

  在2020年,還有這樣一些人成為網紅,他們的出名並非因為才華或者美貌,也許你記不住他們的名字,但一定曾為這些畫面感動、叫好:

  浙江溫州,一對農民伕妻在田間地頭跳起自編的“曳步舞”,笑容極具感染力,原來,范得多曾因車禍患上抑鬱症,妻子彭小英便拉著他一起跳舞,漸漸走出陰霾找到了快樂。

來源:視頻截圖。

  江蘇連雲港,一位交警看到孩子們過馬路,跟車主示意後,他滿面笑容地跑向孩子,護送這群孩子過馬路,期間一直彎腰張開雙臂保護著孩子們。

來源:視頻截圖。

  河南鄭州,一男子失足跌落黃河,危急之時,另一名男子劃著槳板成功截住了落水者,原來救人者曾是一名專業皮划艇運動員,五年前因為傷病退役,整個救援全程只花了27秒。

來源:視頻截圖。

  山東濱州,一醉酒男子持刀接連攻擊路上的行人,還將一個女孩脖子割傷,只見退伍老兵手提長棍衝出來,快速打掉男子手裏的刀,手受傷的鄰居又拉來了電動車,將歹徒制服。

來源:視頻截圖。

  遼寧大連,一位藍衣外賣員被罐車拖行的鋼絲絆倒,撞到橋墩後昏迷,後方黃衣外賣員奮不顧身地衝入火海將其拖出。他説,即便自己被燒了也必須去救人,不然這輩子都過意不去。

來源:視頻截圖。

  2020年,這些普通人走紅的故事不在少數,他們幫助澄清誤解、糾正刻板印象,在大家焦慮的時刻帶來快樂、溫暖,在危急時刻勇敢挺身而出,甚至,他們只是用最接地氣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真實日常,就值得站在舞台中央。

  多年後,也許再有人仔細寫下2020這一年,那將會是濃墨重彩的一頁。經歷一個又一個魔幻故事的同時,我們也看到,還有很多平凡的光。

  普通人可以是網紅,平凡者可以成英雄,流量可以改變家鄉、用在更廣闊的地方,平日裏的默默付出,會聚成成就美好生活的力量;困境中,無數微小的善意聚集起來,能讓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這些看上去非典型的網紅,成為2020年獨特的注腳。這樣的他們,不妨多來些!(完)(記者 任思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