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地病例引恐慌 跨年活動調整

2020-12-24 08:41:00來源:新華網

  台灣時隔8個多月後再次出現新冠肺炎本地病例,引起社會一定程度恐慌。因應新的疫情形勢,系列跨年活動被調整或取消。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佈,一位30多歲台灣女性確診,為20日確診的台灣某航空公司新西蘭籍機師的友人。這起確診宣告台灣連續253天無本地感染病例的記錄“破功”。指揮中心日前指出,這位新西蘭籍機師因發病期間未戴口罩執勤,造成另2位機師染疫。據台灣媒體披露,他確診前傳染期內的足跡包括北部地區的某些大型商場、百貨公司、車站和飯店等公共場所。

  疫情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召開會議後決定,不禁止各地舉辦跨年等活動,但須符合“全程戴口罩、禁食及現場不得販售飲食”“室內場域採實名制無站票”等五大原則,違者最高可罰百萬元新台幣。台灣“觀光局”表示,今年將取消轄下東北角風景管理處連續14年舉辦的新年迎曙光活動,其餘風景管理處的活動是否停辦尚在研議。一些縣市跨年活動也宣佈取消。比如,新北市已停止新北歡樂耶誕城內所有戶外集會型活動。其他幾大都市也明確要求民眾參加跨年活動必須佩戴口罩。

  輿論對新西蘭籍機師是否違反相關防疫管理規定,航空公司防疫管理是否落實到位等提出質疑。

  對此,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舉行記者會稱,針對這起航空機組員染疫事件,發現機組員在機艙內及外站管理上尚有待加強之處,將要求臺民航管理部門及航空公司在本週內研議如何強化現有航空檢疫措施。指揮中心強調,將加強航空檢疫措施,尤其針對機組員在外站及機艙內如何落實防疫等管理機制,並訂出確實的懲罰辦法,以兼顧防疫及航空業的正常營運。

  指揮中心23日公佈,台灣新增6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自菲律賓及印尼入境各3例。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21171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含119099例排除),其中776例確診。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35人解除隔離、134人住院隔離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