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抗疫表現不佳 歐洲“解封”或拒美國人“登門”

2020-06-28 16:32:00來源:新華網

  歐洲“解封”或拒美國人“登門”

  美國《紐約時報》23日披露,歐洲聯盟官員正努力趕在7月1日前就開放邊界後允許來自哪些國家的旅客入境達成共識。歐盟已擬好兩份名單,美國因抗擊新冠疫情表現不佳均未入選。

  【美國難例外】

  為遏制新冠病毒傳播,歐盟國家3月中旬至今已施行數月旅行限制措施,部分國家眼下迫切希望重開邊界以提振經濟。擬定第三方國家準入名單旨在讓27個成員國7月1日全面統一開放邊界。

  名單一旦確定,將在下周初以建議形式公佈,供歐盟成員國參考。名單每兩周將依據疫情發展情況更新。

  《紐約時報》記者獲取兩份草擬名單,基於抗疫表現各列舉大約50個國家,但美國因可能觸發歐洲地區二次暴發疫情均被排除在外。報道説,這不僅打擊美國的世界聲譽,也是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抗疫政策的否定。

  禁止美國旅客進入歐盟將産生重大經濟、文化和地緣政治後果。即便如此,參與擬定名單的歐盟官員披露,美國“相當不可能成為例外”,名單盡可能以科學為標準、不帶政治因素。不過,美國仍有可能被加入更新後的名單。

  因名單未對外公佈,暫不清楚美方是否對此知情。特朗普3月單方面對歐洲頒布旅行禁令,招致歐方不滿。儘管特朗普隨後屢次暗示美方可能放鬆部分限制,迄今沒有公佈官方決定。

  【歐盟要團結】

  一些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歐盟委員會確曾出臺第三方國家準入標準,但標準不等同於名單。歐盟委員會本月早些時候提出7月起向第三方國家開放邊界的三項標準:該國疫情管控水平至少不低於歐盟平均水平;出臺過出行防疫措施;願接納歐盟旅客。

  一名歐盟外交官披露,成員國現正討論用每10萬人新冠病毒感染率來決定放行哪些國家旅客,但感染率標準定在多高尚無共識。這一感染率門檻還需考慮可能影響數據可靠性的因素,如一個國家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

  這名官員説,成員國定於24日商討標準,但不能確定屆時會作出決定。

  按照《紐約時報》的説法,疫情嚴重擾亂了歐盟內部人員自由往來和貿易。不少國家就是否開放本國邊界、接納第三方國家旅客事宜出臺不同政策。一些國家還嘗試自行開闢“旅行圈”或“旅行通道”。統一對外開放邊界、保持歐盟團結一致因而任務艱巨。

  報道説,如果歐盟成員國內部就開放邊界不能達成一致,可能出現他國旅客自一國隨意進入其他歐盟國家而不被發現的難題。而目前歐盟多國意見兩極分化,不少國家急於接納第三方國家旅客以拯救旅遊業和航空業,丹麥等少數國家則打算7月1日後繼續對域外國家“閉門謝客”。德國、法國等國還擔憂少數國家自行降低標準,甚至放行禁入國家旅客。(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