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招聘 效果幾何?疫情之下大學生就業新觀察

2020-03-18 08:11:00來源:新華網

  每天早上8點準時打開電腦,登錄招聘網站,仔細篩選符合預期的崗位並投遞簡歷,收到回復後,雙方約定時間進行視頻面試……這是太原理工大學大四學生白璐最近的生活常態。

  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874萬,同比增加40萬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部分用人單位的春季校園招聘由線下轉為線上,雲招聘、雲求職成為主流。這種招聘方式“上線”以來效果如何?記者進行了調查。

  線上招聘成主流

  “在提供的工作崗位和參與學生數量上,線上雙選會都遠遠超過了以往的傳統招聘模式。”太原理工大學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李云云告訴記者。

  在該校去年組織的秋季雙選會中,有300多家單位報名,提供了1.5萬個工作崗位,而今年從3月2日舉辦第一場線上雙選會至3月15日,已有2191家用人單位參加,共計提供10萬多個工作崗位。

  目前,“線上雙選會”“空中宣講”等進行得如火如荼。

  由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新職業網)聯合5家社會招聘網站舉辦的“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聯合網絡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上線一週就已累計發佈200多萬個校園招聘崗位信息。

  根據教育部統一部署,各省市高校畢業生就業部門積極推進網上招聘、諮詢、簽約等一系列就業服務,3月份計劃舉辦各類網上招聘活動2萬餘場。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多所在京高校均積極為學生搭建網絡求職平臺。廣東外語外貿大學3月6日舉行了首場網絡視頻招聘會,共有168家單位線上參會,提供總崗位數778個,“入場”參加招聘的學生達1783人。

  智聯招聘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5日,該平臺已有超過5萬家企業參與線上校園招聘,提供超過20萬個崗位,有超過45萬學生投遞了170萬份簡歷。

  “今年公司的春招計劃已全部放到了網上。”上海一家外資企業招聘負責人張經理告訴記者,線上招聘第一輪是筆試,然後電話測試,第三輪是視頻面試。“過去公司也有部分招聘採用這種方式,這次全部線上招聘也是在過去基礎上的一種嘗試。”

  優勢明顯,不足尚需完善

  雖然身在山西臨汾老家,但半個多月來,白璐已在網上陸續投了十幾份簡歷,並且拿到了多個offer。

  “線上招聘還是挺方便的,效率也很高。最快的一次,從投簡歷到拿到offer,只用了4天時間。”白璐説,登錄求職網站後,他一般會先和招聘人員簡單聊天,了解用人單位情況。簡歷投出後,兩天左右會收到回復,之後進入微信或者QQ群,等待面試通知。面試一般是三四個人同時進行。

  “線上招聘很大程度上節約了時間和經濟成本,而且在家裏視頻面試也沒有去現場那麼緊張。”就讀于山東大學新聞學專業的碩士畢業生王佳佳説,以前找工作需在北京、上海、濟南等多個城市之間往返,現在在家就能完成。

  線上招聘突破空間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給了畢業生更多選擇,但一些用人單位反映,這種方式也存在精準性差、招聘雙方難以全面了解等不足。

  “待在家裏就可以向不同地區的單位投遞簡歷並進行面試,這使得一些學生盲目‘海投’簡歷,用人單位雖獲得了大量求職信息,但很多簡歷都不滿足崗位需求。”張經理説。

  此外,線上招聘無法面對面考察,通過視頻對一個人進行判斷,與面對面考察並不完全相同。因此,一些公司關鍵崗位的敲定仍然選擇在疫情穩定之後進行線下面試。

  就讀于北京大學金融專業的研三畢業生黃同學在去年秋招時收到一份“保底”工作簽約意向,本來期待在春招中能有更大收穫的她,卻已經考慮降低心理預期。黃同學表示,金融類企業在確定最終用人名單之前往往會組織候選人進行等額或者差額實習,但受疫情影響這個環節無法正常進行,所以一些企業減少了招聘名額。

  主動出擊,多方支持

  有優勢,也有隱憂,但無論如何,線上招聘在今年這個畢業季已是大勢所趨。相關專家建議,大學生應及早進入狀態,適當調整自己的心理預期。同時,學校和相關部門也應積極為學生擴寬就業渠道,提供就業支持。

  記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畢業生仍未從假期狀態中調整過來。“在家待習慣了,沒有人催著就不想動。”一位大四畢業生這樣形容自己目前的狀態。

  廣東技術師範大學招生就業辦公室副主任鐘健雄説,一部分畢業生沒有認識到現在線上招聘已成為主流,還想等著疫情過去再參加線下招聘。疫情面前,畢業生要做的不是等,而是主動出擊,這樣才能化挑戰為機遇。

  針對線上招聘,多位用人單位招聘負責人均表示,畢業生從投簡歷到面試都要更加用心,準備充分。“針對不同單位、不同崗位,畢業生要有側重點地準備不同的簡歷。”智聯招聘校園及國際業務事務部渠道經理邢慶恒建議。

  張經理説,線上招聘要求畢業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自己的優勢全部展現出來,這就需要提前做大量準備,以顯示對求職單位的重視。

  高校和相關部門也應繼續加大力度,為畢業生拓寬就業渠道。如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就建立校地人才供需合作對接平臺,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個地區人社部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達成地區企業組團式來校招聘意向。

  此外,專家提示,高校在搭建線上招聘平臺時,要對企業的背景和資質調查清楚,謹防用人單位以招聘的名義坑騙學生;學生自己也要保持警惕,對於可疑單位,可要求對方提供資質證明,必要時向學校或相關政府部門求助,不要因求職心切而上當受騙。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