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眼疲勞?中醫專家教你怎麼辦

2020-02-21 08:16:00來源:光明網

  居家防疫期間,大多數人手機不離身,時刻關注疫情防控最新進展。用電腦、用手機的時間變久,此時,你是否感覺在看手機或者電腦屏幕時,眼前變得模糊,而且無法看近、看遠地自由轉換,盯著屏幕看久了,還會覺得雙眼刺痛、幹澀、流淚、腫脹,甚至出現頭痛,無法集中注意力——這些很有可能是視疲勞的症狀。

  什麼原因導致視疲勞?

  中醫認為,“肝開竅于目”,唐代孫思邈撰著《千金要方七竅門》:“其讀書、搏弈等過度用目者,名曰肝勞。”目受肝血滋養而能視,用眼過度,勞瞻竭視,暗耗精血,則出現肝勞,目受血不足,則出現視物模糊、幹澀疲勞等症狀。

  1.全身因素。在現代的快節奏生活中,隨著人們學習、工作上的壓力增大,亞健康人群越來越多,全身問題如神經衰弱、身體過勞等,這是視疲勞常見的病因之一,此外,甲亢、高血壓、更年期、睡眠不好等都容易出現視疲勞。

  2.飲食不均,營養缺乏。微量元素的攝入量不足也會引起視疲勞。通過對視疲勞人群和正常人群血清微量元素對比分析,發現,微量元素鈣、鐵、鋅、銅的含量與視疲勞相關。

  3.過度用眼。隨著電子設備的研發和普及,手機、電腦等伴在你左右,形影不離,導致現在用眼過度情況十分普遍。如近距離視物、長期伏案、閱讀習慣不正確等,這些本身就會導致眼部出現問題。當長期近距離用眼時,為聚焦看清物體,眼睛會不斷變換焦點,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引起過度集合、調節,睫狀肌的疲憊會導致相應的神經疼痛。

  4.眼屈光異常。當患有遠視、近視、散光、花眼時,看遠看近時眼睛都需要動用很大的調節力,更容易得視疲勞。

  5.光照強度。學習環境的燈光照明與視覺活動有密切關係,環境與紙張的亮度對比越大,越容易引起視疲勞。如光照不足或過強,光源分佈不均勻或閃爍不定,注視的目標過小、過細或不穩定等。

  視疲勞有什麼危害?

  1.視覺障礙。近距離工作或閱讀不持久,出現暫時性視物模糊或重影。

  2.屈光異常。長期視疲勞會導致屈光異常,如近視、散光等。對於沒有近視的人來説,當出現視疲勞症狀時,要警惕近視的發生,視疲勞可能是近視發生的早期徵兆。而對於已經近視的人來説,近視和視疲勞是相互影響的,得了近視的人更容易出現視疲勞,而視疲勞又會加重近視的發展,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3.眼部不適。眼脹、眼痛、眼幹、眼燒灼感、眼癢、眼異物感、畏光、流淚及眼眶疼痛。

  4.眼表疾病。慢性結膜炎、麥粒腫、霰粒腫、瞼緣炎等。

  5.全身症狀。乏力、易疲勞、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嚴重者出現噁心、嘔吐、焦慮等其他神經症狀。

  居家防疫期間怎麼防視疲勞?

  對因治療是防視疲勞的要點,在此之前必須明確病因。因此,消除病因療法是治療視疲勞的關鍵。比如,對於各種原配鏡不準確或尚未進行屈光矯正的患者,要準確驗光配鏡;對於雙眼視功能異常者,要相應的功能訓練或者眼位矯治;對於有精神心理因素的患者,必須先進行相關精神心理治療和疏導;對於某些眼病者及時給予相應治療;對於其他全身因素,需及時轉診等等。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1.視近過後要遠眺。用眼30-40分鐘後要遠眺10分鐘,緩解肌肉痙攣,防止視疲勞。

  2.不要近距離用眼。讀書寫字時,要做到一拳一尺一寸。看電腦時,保持背部挺直,俯視電腦屏幕越15-20度,與屏幕距離保持50-70cm。看手機時,盡可能與眼睛平視,手機距離眼睛不要太近。

  3.做眼保健操。不僅在學校要做,在家也要堅持做眼保健操,穴位要按準,時間要足時,力度要足量。

  4.加強體育鍛鍊。居在家裏也可以進行體育鍛鍊,如瑜伽、跳繩、踢毽子等,保持身體健康,心情舒暢,提高免疫力,中醫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5.多吃蔬菜少油膩。多吃富含維生素C、葉黃素、維生素A、維生素B等可以營養眼睛的食物。比如玉米、胡蘿蔔、南瓜、菠菜、西藍花、紫薯、葡萄等。

  6.保持閱讀環境光線適中。環境光照最好和閱讀紙張或手機屏幕亮度一致,睡覺前不要在黑暗的環境中看手機,夜晚可以調低手機的對比度,防止手機屏幕過亮引起視疲勞。

  7.保持良好的作息,不要熬夜。熬夜傷身又傷眼,儘量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規律。

  如果症狀嚴重難以改善,需及時就醫,用藥治療。

  愛護自己,保護視力,守護光明,特殊時期,居家不外出,打贏防疫狙擊戰,也要防止視疲勞危害眼睛!(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 亢澤峰 候昕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