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導組:疫情出現積極變化但形勢依然嚴峻

2020-02-21 07:56:00來源:新華社

  2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中央指導組成員、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介紹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題:疫情出現積極變化但形勢依然嚴峻——中央指導組首次亮相國新辦發佈會釋放重要信息

  新華社記者胡浩、李思遠

  20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第二場新聞發佈會。中央赴湖北指導組首次亮相國新辦發佈會,介紹中央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疫情出現積極變化,形勢依然嚴峻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介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和黨中央的部署,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為組長的中央指導組,于1月27日來到武漢指導疫情防控工作,重點加強源頭防控,千方百計調配保障緊缺的物資,全力開展救治患者的工作,組織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對傳染源、傳播途徑和傳播機理等進行追蹤和研究,及時研判疫情走勢,明確和落實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

  “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是一場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丁向陽説,面對疫情,廣大醫護人員以“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信念挺身而出,衝在最前面。“他們是新時代最美麗、最可愛的人。”

  目前,湖北和武漢疫情出現了一些積極的變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武漢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下降,醫療救治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斷提升,出院人數穩定增加。除武漢外,湖北各市州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也連續下降。

  丁向陽表示,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湖北和武漢疫情還是十分嚴峻。從醫療救治上講,確診患者基數大,武漢現在正在救治的患者有3萬多,還有幾千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務還十分艱巨。

  “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沒有一個春天是不會到來的。”丁向陽説,面對無情的疫病,只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排除萬難,一往無前,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人民戰爭,溫暖的春天也會如期到來。

  “不去武漢之患、不解全國人民之憂、不獲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我們決不收兵!”丁向陽説。

  醫用物資短缺狀況改善,床位進一步增加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説,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重點醫療物資能夠得到保障,群眾所需的生活物資供應基本上是充裕的。

  連維良説,19日全國從各渠道供應湖北N95口罩33.6萬隻,防護服13.3萬件,這相當於此前全國N95口罩和防護服生産能力的兩倍。儘管仍然是緊平衡,但對醫務人員和其他高危崗位是可以得到保障的。為強化醫用物資保障,下一步還將做到增加數量、保障質量、應保盡保、特事特辦。

  此外,生活物資方面,連維良表示,湖北省是糧、油、肉、菜、魚供應大省,自給能力強,而且儲備也比較充足。即使這樣,國家也做了從外地調入物資的統籌安排和充分準備。最近已調了2000噸中央儲備肉到武漢,此外,還準備了8萬噸大米、8萬噸麵粉、12萬噸食用油、3.6萬噸豬肉、2.9萬噸蔬菜、2900噸雞蛋、1200萬包方便麵、300噸火腿腸、3400噸冷鮮肉和1000噸速凍食品。一有需要,隨時可以調往湖北。

  連維良介紹,收治床位不足問題前期確實非常突出。近一個時期,中央指導組和省市組成聯合工作專班,為真正實現“床等人”的目標,大力實施“兩增一改造”措施,即增加定點醫院、增加方艙醫院、具備條件的集中隔離點改造成為隔離治療點。武漢市定點醫院的床位規模要達到3萬張,方艙醫院的床位規模也要達到3萬張,隔離治療點的床位規模要達到1萬張,使得具有醫治能力的病床規模達到7萬張左右。

  截至20日上午,“兩增一改造”的3萬張定點醫院床位已經全面落實到具體醫院,其中已配備醫護人員、具備收治條件的床位達到2.4萬張;方艙醫院床位已建成2.5萬張;隔離治療點已形成可用床位4000張。

  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有效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與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是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顯著優勢。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從一開始中醫藥就早介入,堅持中西醫結合,取得了顯著成效。在輕症方面,能夠快速改善症狀,比如發熱、咳嗽、咽痛、納差、乏力等,可以縮短住院天數,減少輕症向重症發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主要症狀和有關指標外,還可以減少重症向危重症發展,促進重症向輕症轉變,降低病亡率。

  發佈會上,中央指導組對一直奉獻在一線的同志們致以崇高敬意,對英勇犧牲的醫務人員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在現場舉行了默哀儀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