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銳評:帶上“同理心”去戰鬥

2020-02-17 07:14:00來源:新華網

越 名

  履職不力就問責,不換思想就換人。

  16日,湖北通報6起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及履責不力問題。而就在前一天,武漢新任市委書記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視頻會議上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換位思考,把病人當兄弟姐妹,當父母親人。

  誠如其言。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同理心”,指的正是心理換位、將心比心。疫情大敵當前,領導幹部要離人民群眾近一些、再近一些,要與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難、所盼産生強烈共情,帶著“同理心”去戰鬥。

  抗擊疫情是一場艱苦卓絕的鬥爭,不僅要與病毒這個魔鬼較量,還要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圍繞抗疫過程中城市運行面臨的方方面面挑戰,人民群眾遇到的各種各樣困難,各級領導幹部務必要從人民群眾的利益著眼、著手,把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放在絕對第一位,以此為核心去思考主體責任是否到位了、精力投放是否聚焦了、防控措施是否落實了、工作作風是否紮實了,把自己的感情與人民群眾的感情緊緊綁在一起,以與人民群眾“同頻共振”的狀態來堅守崗位、處理工作。

  我們相信並看到,絕大多數領導幹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體現了“同理心”,展現了責任與擔當。但現實也告訴我們,還是有一些領導幹部存在離人民群眾“最後一百米”、“最後一扇門”的問題,對人民群眾存在的困難或熟視無睹、或束手無策,這種情況必須堅決破除、堅決杜絕。

  “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只要各級領導幹部帶著“同理心”站在抗疫最前沿,就會贏得人民群眾最廣泛的支持,形成眾志成城、風雨同舟的磅薄力量;只要各級領導幹部帶上“同理心”去戰鬥,就會開創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局面,儘早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