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湖北台胞聯名呼籲:請台當局“儘快同意讓東航送我們回家”

2020-02-20 13:16:00來源:新華網

  19日,滯留湖北的台胞署名“台灣19縣市滯留湖北的老百姓”發出陳情呼籲書,質問台灣當局“對於仍在苦等久盼的我們,為何依然不理,不聞不問”,同時呼籲台灣當局“體恤小老百姓,儘快同意讓東航包機載送我們早日回家”。

  陳情呼籲書説:“自從今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抗疫後,湖北各地陸續對外交通關閉,我們一時不知所措。幸而後續經過湖北台辦以及台商協會協助協商,在湖北省允開特許通道,並經由兩岸溝通,得以由東航于2月3日載運247名台灣人順利回臺。我們甚感欣慰,均期盼能夠依規劃在2月5日、6日繼續由東航載運我們返臺。然而未曾料到,直到今天,我們仍未踏上回鄉之路。”

  陳情呼籲書發出諸多質問:

  ——東航首批載運既已順利完成,為何其後續安排卻被台當局叫停,延宕至今不能成行,“讓我們的期望落空”?

  ——247名回臺人員隔離已解除並回家後,台當局“對於仍在苦等久盼的我們,為何依然不理,不聞不問”?

  ——明明有東航上次運送返臺的成功經驗,為何台當局一定要堅持派華航來,而且實在不知道所謂的優先121人是怎麼判定的?其他800多人怎麼辦?什麼時候可以返臺?

  陳情呼籲書寫道:“我們絕大部分是因旅遊、探親臨時來湖北,我們的家在台灣,我們也愛台灣,其中有些人要上班賺錢養家糊口,一些小孩眼看要開學要上學讀書,還有因為急性或者慢性的疾病要回去治病,如今卻有家不能回,我們在無奈中等待,豈能不焦慮、擔心!”

  陳情呼籲書還説:“我們目前分散暫住在湖北16個市州,都已經自己居家檢疫半個月以上,迄今也無一人確診染病,並無攜病毒擴散之虞。而且,我們回臺後亦會配合落實防檢疫相關舉措。我們希望以及拜託台灣社會各界勿以另類眼光、排拒心態對待急需回家的台灣人,能夠以同理心,幫忙我們回家!”

  陳情呼籲書介紹説,滯留湖北的台胞來自台灣本島及金門的19個縣市,其中新北市約有260人,台北市、桃園市各超過100人,台中市、高雄市各有近100人。他們也呼籲相關縣市政府和議會以及議員能急民所急,為民請命,“幫我們發出聲音”。

  文中還説,如果難以一次完成防檢疫安置,至少也讓我們知道,當局的安排是什麼,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全部返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