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國加速!

2020-02-19 08:3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為全民戰“疫”的中國速度錨定目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決策部署。

  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雷霆萬鈞之勢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醫護人員爭分奪秒從病魔手裏搶救生命,建設者不分晝夜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

  這是一場鏖戰,更是一場賽跑。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1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對中國抗擊疫情展現出的“中國速度”高度讚譽。

  與疫情蔓延拼速度,中國一定會贏!

  防控——同時間賽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時間就是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北京社區、醫院、疾控中心調研指導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部署。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

  在1月25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加強有關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工作,加強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工作,加強輿論引導工作,加強社會力量組織動員。

  眾志成城,力同心。全國各地各部門快速形成一體聯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局面,與新冠肺炎疫情展開嚴峻的鬥爭。

  各地醫療救援隊迅速馳援武漢。截至2月17日,已有3.2萬餘名醫護人員匯聚湖北,與當地醫護人員並肩戰鬥,同心戰疫情。

  各地防控物資火速送往一線。截至2月16日,全國各地累計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30.06萬噸。其中,國家鐵路集團累計裝運防控保障物資6711批、9.75萬噸。

  各項防控措施第一時間落地。春節返程高峰,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學校推遲開學;多地推出外地返程人員在家隔離觀察兩周、鼓勵員工居家辦公等舉措;全國多地制定落實社區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共青團組織發動8.5萬名志願者參與防疫宣傳熱線接聽、社區人員登記排查、安檢消毒、心理諮詢等工作。

  …………

  防疫如救火,防大於治。經過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在2月12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

  科研——與魔鬼較量

  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1月20日,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明確指出,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

  病毒是什麼?我國科學界已經給出答案。疫情發生後不久,衛生健康部門首先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腺病毒等呼吸道病原,稱其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1月7日21時,武漢病毒性肺炎病原檢測結果初步評估專家組在實驗室檢測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並獲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專家組初步判定,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

  1月1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消息,與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中檢測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距離武漢市衛健委2019年12月31日首次公開通報,我國科學家僅用1周多的時間就完成了病毒初步鑒定和測序,並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稱其為“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

  ——要科學論證病毒來源,儘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

  ——要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組織動員全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

  ——要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注重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

  疫情發生後,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臨危受命,出任此次科研攻關專家組組長。在中國各地,無數科研院所、實驗室通宵達旦運轉,科學家們在與病毒和疫情賽跑。

  全民戰“疫”,與病毒較量,“中國速度”必須跑贏。

  救治——為人民爭分奪秒

  生命重於泰山。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是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

  1月23日淩晨,為遏制疫情蔓延,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第1號通告,全城進入緊急狀態。同日,武漢決定迅速籌建武漢版“小湯山醫院”。

  疫情就是命令。全國各地建設者緊急馳援,鏖戰火神山。

  10天日夜酣戰,10天頂風冒雨,爭分奪秒施工。2月2日上午,佔地3.4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無數“雲監工”見證了這一“中國速度”。

  施工最高峰時,7000多名工人、800多臺機械設備同時作業。上一個單位剛完成場地鋪沙,下一個單位馬上進場鋪防滲膜,施工、監理人員一齊守在現場,邊設計、邊施工、邊修改、邊調整。

  這不僅僅是“中國速度”的再現,更是抗擊疫情的希望,大家都希望能夠快點,更快點。

  2月2日上午8時55分開始,8架大型運輸機每間隔5分鐘依次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2日中午,軍隊籌組醫療力量全部到位。

  “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于2月3日起承擔武漢火神醫療救治任務。

  緊隨火神山醫院交付,2月8日,雷神山醫院正式交付使用。該院開設32個病區1500張床位,全力救治已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此外,武漢“方艙醫院”不斷擴容,截至2月15日,已開放9個方艙醫院,6960多張床位,用來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習近平在2月3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這個突出任務。

  截至2月17日24時,全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達12552例。

  眼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國速度”定能跑贏疫情蔓延,贏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