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戰“疫”錄:北上廣深“開門”是門學問

2020-02-19 17: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一些城市選擇自我隔離,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的門庭依然打開。

 

  本就人口密集、流動性高,再疊加春節期間的大規模遷徙,城市管理者喊出“沒有封城,也不會封城”,需要的不僅是勇氣,還有學問。

  前陣子,不少匆忙返京的“北漂”一度因防疫升級被“一刀切”攔在小區門外。直到北京市政府發聲,這些人才陸續擺脫“有家不能回”的窘境。

  作為規模巨大的超級城市,北上廣深全力防輸入、防擴散是應有之義。特別是隨著節後返程客流到來,原有防控體系面臨嚴峻挑戰。來勢洶洶的疫情,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人陸續進城帶來的防控壓力,即便一線城市都不敢掉以輕心。

  但越是緊要關頭,越需要應急處置的智慧。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而細緻的工作,要做好它,就得打一場週密、精細的城市管理戰。

  復工復産,被不少人看作這場戰役的下一個戰場。有觀察家指出,經濟持續停擺會造成國民經濟的系統性難題。尤其北上廣深均為GDP規模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的中國經濟重鎮,“開門”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盡可能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

  2月10日以來,在北京,CBD中央商務區內約90%企業花式開工;在上海,54家外企抽樣調查顯示過半已全面復工;在廣州,實體經濟“主戰場”黃浦區內九成世界五百強工業企業開動機器;在深圳,雲集騰訊、華為、大疆等巨頭的中國“最牛街道”南山區粵海街道處理著數千份復工申請。

  優先保障涉及疫情防控、事關國計民生的企業復工,千方百計解決企業生産供應鏈、用工短缺等燃眉之急,加大金融支持等各類政策力度為受困企業“輸血”……作為具有標尺意義的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更需要從這些細處著眼、細節入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全國“打樣”。

  應急處置是門學問,日常積累亦是門學問。

  2003年的非典曾讓北京和廣州遭受重創。17年後疫情再度來襲,隨著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逐步完善,傳染病防控已從遭遇戰變成阻擊戰。儘管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但多年來的“戰備”積累,充實了一線城市“開門”的底氣。

  據官方數據,近期北上廣深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均已降至個位數,甚至24小時內無新增病例。其背後,是各地定點收治醫院救治水平的升級,是醫護人員應對傳染病意識和能力的提高,是各級聯防聯控機制的成形見效。這些工作,臨時抱不了佛腳,只能靠點滴積累。

  儘管疫情拐點尚難預測,但可以確定的是,截至目前,一線城市“開門”並未導致疫情擴散,其經濟社會秩序也在有序恢復。

  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種工作千頭萬緒。目前最要緊的是,把行之有效的措施繼續落實、細化,爭取無遺漏、全覆蓋。

  有專家提醒,此刻千萬不能麻痹大意、千萬不能心存僥倖、千萬不能放鬆措施。對於北上廣深而言,這三個“千萬”意味著,“開門”的學問,還有待繼續做深、做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