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G網絡將覆蓋所有地級市 手機市場有望回暖

2019-12-27 09:36:00來源:經濟日報

  部署超過40萬個5G基站

  2020年5G網絡將覆蓋所有地級市

 

  在日前舉行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要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深化共建共享,力爭2020年底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絡。

  “2019年,我國正式啟動5G商用,目前全國已開通5G基站12.6萬個,5G手機芯片也投入商用。2020年,要結合5G商用步伐,加快4K/8K、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新技術應用,增加中高端信息服務供給。”苗圩説。

  5G建設步履穩健

  “中國的5G建設正在加速。”華為中國區副總裁曹澤軍表示,2019年11月1日,我國正式啟動5G商用,目前已經開通12.6萬個5G基站,在52座城市實現5G商用。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部署超過40萬個5G基站。

  2019年12月19日,深圳市開通了第15000個5G基站,意味著2019年深圳5G基站建設任務提前完成。深圳的目標是到2020年8月份,一共用10個月建成4.5萬個5G基站,實現全市域全覆蓋,5G基站建設密度全國領先。“這個數字在4G時代花了46個月才完成。當前,中國是5G最大規模的部署市場。”華為無線産品線首席品牌官繆雲飛説。

  5G商用正式啟動時,三大運營商都宣佈在全國首批50座城市正式開啟5G商用。但總體看,國內首批5G基站主要鋪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蘇州等經濟較發達城市。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根據有關規劃,2019年我國將在50座城市建設13萬個5G基站。預計2020年是5G基站大規模建設期,5G會逐步部署到全國各城市。“根據MT20205G推進組最新預測,未來5年,5G商用將間接拉動經濟總量24.8萬億元,間接帶動經濟增長達到8.5萬億元。”曹澤軍説。

  賦能行業成為重點

  聯通雲數據有限公司日前發佈了聯通沃云云計算戰略,雲計算將成為中國聯通集團數字化轉型和5G時代萬物互聯創新的基礎。中國聯通集團副總經理梁寶俊表示,伴隨5G商用正式落地,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將與5G技術更加深度融合,推動産業實現質變跨越,催生融合互促的新生態。

  “5G網絡規模部署為消費端用戶帶來優質體驗,同時促進垂直行業的持續創新。5G賦能百行千業,無處不在。”曹澤軍説。

  5G被視為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的智慧鑰匙。中國信通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工程師李亞寧認為,5G與産業深入聯動將構建10萬億元大生態,工業互聯網將成為5G應用的最主要領域之一。預計到2035年,工業互聯網會佔5G整體收入的80%。

  工信部近日印發了《“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個産業公共服務平臺,遴選10個重點行業,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業應用場景,培育形成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也成為2020年工信部的重點工作之一。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認為,基於5G技術催生的工業互聯網新産品、新模式和新業態,將顯著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高生産效率,優化製造資源配置,提升産品高端化、裝備高端化和生産智慧化水平。

  據了解,5G低時延、大帶寬、廣覆蓋的特性在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中已有應用,比如工廠遠程視頻維護、機器視覺監測等場景。未來,5G的典型工業應用場景將由生産外圍視頻監控、巡檢安防、物流配送等,向産品設計倣真、生産控制、質量檢測、安全生産等各環節深層次延伸,為全要素、全價值鏈提供服務。

  手機市場有望回暖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日前發佈了《2019下半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總結及2020年展望——5G商用及電商平臺拉動整體市場回暖》報告,指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從2019年開始回暖,2020年有望實現反彈,終止已持續9個季度的同比負增長態勢,一個重要原因正是5G商用。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份,國內5G手機出貨量已達500萬台。”曹澤軍説。

  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産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李朕表示,目前我國生産的5G智慧終端數量已經在全球範圍內領跑,每代移動通信技術新産品首次推出階段,價格偏高都是一個正常現象,未來價格將會趨於平穩。

  市場研究機構IDC認為,短期內5G終端出貨數量將領先5G網絡用戶數。一直以來,國內智慧手機市場佔比最大的2000元以下價位段,始終是各大廠商“走量”的主力價位段,在該價位段內獲取先機的廠商,將在整體市場上佔據更大優勢。因此,5G機型價位大批下探至2000元以內的這段時間,將成為各廠商及上遊供應商佈局與爭奪的關鍵。預計2020年內,將有超過20%的5G手機低於2000元的價位。

  中國移動終端公司副總經理汪恒江表示,預計2020年,5G手機、行業終端均超百款,5G手機市場規模將超1.5億部。2020年年底,5G手機産品價位將下探至1000元至1500元,市場將以5G手機為主。

  5G手機會有哪些新功能?IDC預計,視頻是與5G聯絡最緊密、最易於提升使用體驗的應用場景。到2021年,超過50%的手機廠商將基於新的影像系統硬體,推出全新的攝影攝像軟體功能,並協同視頻平臺,開發更豐富的視頻玩法。此外,由於5G功能相應的元器件,以及持續升級的後置攝像頭模組對手機內部結構設計與堆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預計2020年,約三分之一的手機屏幕將採用更加兼顧機身厚度與穩定性的“打孔屏”設計。記者 黃 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