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鳥知歸——優質項目聚集深圳釋放積極信號

2019-12-26 13:58:00來源:新華網參與互動

  現場簽約項目128個、總投資超5600億元;啟動新開工項目153個、總投資1102億元……臨近歲末,一個個優質項目“相約”深圳,讓這座溫暖如春的鵬城熠熠生輝。

  蓮花山下,百花爭妍;前海灣畔,吊塔林立。漫步在深圳,一股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目標奮楫前行的朝氣,撲面而來。

  千億級投資凸顯活力

  “為了讓優質産業項目落地,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重要載體,深圳梳理了30平方公里的産業用地。”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王幼鵬説,新一輪規劃中,深圳高度重視創新資源的配置,謀劃了“一核心、六片區、多節點”的創新空間格局。

  據了解,這些産業用地分佈在深圳全市36個片區,大部分在1平方公里以上,個別達到4平方公里。片區的功能定位涵蓋總部基地、先進製造業、科研教育、文化旅遊、金融服務、人工智慧、海洋産業等多個領域,可滿足不同類型企業的需求。

  “這幾年,我們清晰感受到深圳‘有事服務、無事不擾’的優質營商環境,數字産業生態正加速形成。”京東集團副總裁杜正平説,當前深圳正逢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雙區驅動”機遇,京東也將與深圳繼續深化戰略合作,在深圳佈局總部集群項目,同全球的資源實現再連接、再聚集、再創新。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表示,寸土寸金的深圳面向全球推出30平方公里産業用地,凸顯深圳為實體經濟打造重要載體、推動國土空間提質增效的決心。

  新項目直指産業發展

  記者25日從深圳市政府獲悉,目前深圳市已集中啟動2019年第四批新開工項目,共計153個,總投資1102億元。新開工的項目中,産業發展類項目14個,項目總投資346.7億元,主要包括OPPO國際總部、神舟電腦新舟工業園、瑞灣大廈等。

  “本次開工項目中,總投資超過50億元的大項目有4個,其中3個是産業類項目。”曲建説,這些項目發出了一個清晰的信號,就是實體經濟依然是深圳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是政府在未來招商引資中給予高度關注和支持的一類項目。

  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譚剛表示,這些項目分為産業、基礎設施、城市更新三大方面,反映出深圳對一些重大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在加強,對支撐深圳未來發展的一些重大産業給予高度關注,這些重大項目是支撐深圳今後持續發展的産業基礎。

  “此外,與民生相關的基礎設施也受到了高度關注。比如水質凈化、河流、文化街區等建設項目,將進一步完善深圳的城市功能,更好地適應先行示範區建設中提到的關於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民生幸福等要求。”譚剛説。

  “總的來説,深圳通過投資來形成未來的增長點,彌補自身發展的不足,體現了以穩增長來加快發展。”曲建説,從産業發展類項目看,它們在産業導向方面和深圳將來的發展密不可分,相當一部分項目集中在了未來産業的發展。這批項目的建設將助力深圳進一步增強固定資産投資增長後勁,持續發揮對優化經濟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為未來經濟社會高質量穩定發展夯實堅實基礎。

  優化動能續寫新篇章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全市GDP為1.87萬億元,增長6.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2939億元,增長4.6%。

  “經濟下行壓力下,深圳迎難而上,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交出了經濟發展的亮麗答卷。”曲建説,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的形勢下,深圳經濟發展依然保持良好勢頭,經濟增長動力不斷優化。

  深圳市發改委主任聶新平説,當前深圳在高新技術産業方面已建立起明顯優勢,為讓這面“旗幟”舉得更高,深圳緊抓機遇,積極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強化技術攻關,探索解決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的“深圳方案”,促進産業集群發展,同時不斷加大營商環境優化力度。

  如今在深圳,商事登記等近200個事項實現“秒批”,94%的行政許可事項實現“零跑動”,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縮短至30個工作日以內,實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四個千億”工程,工商業用電降成本等措施預計2019年為企業減負1400億元……一系列務實舉措,引得海內外企業持續加碼深圳。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新設外商投資企業達到4665個,實際使用外資397.97億元。

  “深圳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優越,而且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我相信這些機遇都會讓深圳發展走得更高、更遠、更好。”國際會計諮詢機構畢馬威中國副主席黃文楷説,未來公司將積極配合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為各類企業在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和業務策略提供更多專業建議。新華社記者周科、王曉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