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效益雙提升 央企前11月利潤同比增9%

2019-12-26 13:46:00來源:經濟日報

  質量效益雙提升

  央企前11月利潤同比增9%

  “今年1月份到11月份,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9%,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投資總額同比增長9.4%,為國民經濟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在12月24日至25日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

  2019年,中央企業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實現了雙提升。首先,加強運行監測、大力開源節流、強化協同合作,有效提升了經濟效益。今年1月至11月,3家石油石化企業壓縮桶油操作成本0.6美元;3家電信企業銷售費用佔收比同比下降1個百分點,加強5G建設工作協同;中國遠洋海運打造中歐陸海快線,集裝箱貨運量同比增長70%。其次,加大創新力度。2019年,中央企業加大科技研發投入,1月至11月研發投入同比增加24.6%。再次,國資委加強主業管控、規劃引導和戰略注資,推動中央企業大力開展戰略性重組,深入推進煤炭、煤電、海工裝備等專業化整合。

  中央企業改革穩步推進,2019年壓減工作提前完成,累計減少法人超過1.4萬戶,鋼鐵、煤炭去産能任務全面完成,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與此同時,完成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股權任務,已劃轉國有資本1.1萬億元。電信企業降費讓利4000億元,電力企業落實國家政策降低全社會用電成本近千億元。

  2019年中央企業推動現代企業制度建設規範化程序化,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運行潛力。加強和改進董事會建設,為40家企業選配外部董事76人次,有效發揮企業黨委會、董事會和經理層的各自作用,提升了央企的公司管理效能。中央企業制定了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超過100戶控股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企業實施股權、期權、分紅鼓勵,中央企業的運行效率得到提高。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出臺,集中發佈274個央企混改項目,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進一步推進,中央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超過1000戶,通過資本市場、産權市場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00億元。

  2020年,中央企業將在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上實現新突破。據郝鵬介紹,2020年將在中央企業子企業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進一步完善工資總額備案制等相關政策,推進市場化導向的中長期激勵制度。本報記者 崔國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