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旅遊亮點:全域旅遊推進 夜間旅遊如火如荼

2019-12-25 09:4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中國旅遊亮點

  1 文旅融合創造精彩

  旅遊集物質消費與精神享受于一體,旅遊與文化密不可分。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表示,要用文化提升旅遊品位,要以優秀的人文資源為主幹,把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入旅遊經濟發展,精心打造出更多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遊精品。

  旅遊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文化需求則是旅遊活動的重要動因。

  文旅融合,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遊也會更加富有魅力。2019年,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思路,全國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積極探索在資源、項目、平臺、活動等方面的有機融合,發展成效初顯,遊客對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圖書館、書店、劇場劇院等文化場所的熱情不斷高漲,“1+1>2”的發展新優勢正逐步形成,開啟了文化建設和旅遊惠民新篇章。

  2 全域旅遊示範推進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調研時指出,“發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為推進旅遊業改革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9年9月,文化和旅遊部公佈了首批71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自2015年開始,“全域旅遊”以燎原之勢在中國蓬勃發展,成為近幾年中國旅遊業發展的一條主線,全域旅遊串起旅遊業發展的多個亮點。全域旅遊示範區讓更多旅遊目的地轉變成為休閒好去處,中國人的出遊方式也隨之改變。發展全域旅遊,成為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

  發展全域旅遊是旅遊業發展戰略的再定位,是一場具有深遠意義的變革。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對深化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釋放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發揮有效的引領作用。通過發展全域旅遊,旅遊“一業興百業旺”的效應在全國多地都得到充分體現。通過産業融合發展,很多全域旅遊示範區已成為國際化生態型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3 旅遊扶貧定向發力

  2019年初,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同推出“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定向發力精準扶貧。“三區”是西藏自治區、青川滇甘四省藏區、新疆南疆四地州,“三州”是指甘肅的臨夏回族自治州、四川的涼山彝族自治州和雲南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這些地方都是深度貧困區,但旅遊資源富集,其獨特性和差異性對遊客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全長約1.1萬公里,以青藏高原區為核心,串聯了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唐蕃古道等傳統路線,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瑪峰、三江並流等高海拔旅行的極限體驗和多元民族歷史文化線路。同時,大環線設置了4條支線線路、6條主題線路、56條世界級徒步旅遊線路。

  中國旅遊扶貧成效顯著,一方面使得中國許多貧困地區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另一方面也讓許多位於貧困地區內的高品位風景區陸續被發現,成為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同時為貧困地區經濟注入新活力,帶動了其他産業迅速發展。

  4 紅色旅遊熱潮涌動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紅色旅遊熱潮涌動,規模和熱度不斷攀升。紅色主題博物館、紅色主題景區、革命老區及重大革命歷史事件發生地等成為最熱門旅遊地,延安、井岡山、遵義、西柏坡等地是客流量最大的經典紅色旅遊目的地。

  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可喜的是,青少年已成為紅色旅遊最大的需求群體,紅色旅遊已成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課堂。

  從瑞金到韶山,從延安到廣安,從紅岩村到西柏坡……紅色旅遊的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産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形成覆蓋廣泛、內容豐富的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體系。紅色旅遊拓展了振興老區、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傳承了紅色基因,弘揚了愛國主義。

  文化和旅遊部提出,未來將繼續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加大對紅色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開展紅色旅遊資源普查工作,適時推出“紅色旅遊優質服務單位”,加強紅色旅遊講解員隊伍建設等。

  5 科技引領旅遊未來

  旅遊業是一個美麗産業、幸福産業,旅遊目的地的可及性、旅行過程的舒適度、旅遊項目的體驗感都是影響旅遊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在這些方面,科技創新大有可為。

  科技創新有助於旅遊業態多元化。當旅遊業與科技相遇,無論是在物理反應層面還是在化學反應層面,都催生出許多新業態、新産品。2019年,許多地方已打造了一部手機遊當地的平臺,遊客可通過平臺享受“吃、住、行、遊、購、娛”各環節一鍵定單、一碼通行、一鍵投訴。由於科技在文化消費和旅遊服務過程中的廣泛應用,遊客的參與度、體驗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

  以5G、物聯網、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實驗室經濟等為代表的科技進步,正在加速對旅遊業的滲透與變革,潛移默化地改變著遊客的需求、行為與體驗,解構著傳統供應鏈下各類旅遊企業的邊界,大幅提升著文化和旅遊的智慧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效能。科技正在塑造旅遊的未來。

  6 夜間旅遊如火如荼

  2019年3月,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了“夜間旅遊系列研究成果”,引發了社會對夜間旅遊的廣泛關注。

  中國旅遊舊有的“白天看廟,晚上睡覺”模式已被如火如荼的夜遊逐漸取代。夜間旅遊內容豐富多彩,包括夜景觀光、街區夜遊、景區夜遊、夜市夜宵、夜間演藝、夜間節事、夜間文化場所休閒活動等。夜晚賦予了旅遊別樣的魅力。

  夜間旅遊成為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需求新潛力、供給新動能。當前,遊客夜間旅遊參與度高、消費旺,九成左右的遊客有夜間體驗的經歷。燈火闌珊處正孕育出夜間經濟的一片新藍海。發展夜間旅遊不僅是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擴大消費,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截至2019年10月,全國發佈夜間經濟、夜間旅遊相關政策規劃的城市已超過40個。這些城市已經把夜間經濟視作發展的新動能。中國夜間旅遊,方興未艾,前景廣闊,正在成為燈火下的城市發展新風口。

  7 多個旅遊年助力外交

  2019年,“中國—老撾旅遊年”“中國—柬埔寨文化旅遊年”“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中國—克羅地亞文化和旅遊年”精彩亮相。中國已成為這些國家或地區快速增長的重要客源地。

  舉辦旅遊年是中國旅遊外交的重要內容,已成為中國同其他國家或地區增進了解、加深民心相通的重要平臺,夯實了中國與世界加深理解、鞏固友誼的基礎,增進了雙方民眾對對方國家和文化的了解。

  旅遊年期間,雙方舉辦了一系列文化和旅遊的活動,擴大人員往來規模,為雙方遊客提供更為人性化、專業化、規範化的旅遊服務,併為雙方企業開展旅遊基礎設施投資合作營造良好環境,為雙方深入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旅遊年的舉辦有力促進了老撾旅遊業的發展,為老撾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為中老“一帶一路”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撐。據老撾官方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遊客赴老旅行人數達76萬人次,年內有望達到百萬人次。

  8 粵港澳建世界旅遊地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多個章節提及文化和旅遊發展,提出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閒灣區。

  粵港澳文化旅遊合作迎來了發展的最好時機。《綱要》提出,推進大灣區旅遊發展,構建文化歷史、休閒度假、養生保健、郵輪遊艇等多元旅遊産品體系,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線,開發高鐵“一程多站”旅遊産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優化珠三角地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便利外國人在大灣區旅遊觀光。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澳門成立大灣區城市旅遊合作聯盟,推進粵港澳共享區域旅遊資源,構建大灣區旅遊品牌,研發具有創意的旅遊産品,推動旅遊休閒提質升級。有序推動香港、廣州、深圳國際郵輪港建設,進一步增加國際班輪航線,探索研究簡化郵輪、遊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續。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有效實施,加快完善軟硬體設施,共同開發高端旅遊項目。探索在合適區域建設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等。

  趙 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