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中國為氣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2019-12-19 09:4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角”是馬德里氣候變化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內部工作和對外交流的場所。新華社記者 逯 陽攝

  近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即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西班牙馬德里閉幕。本次大會上,中國代表團設立了“中國角”展區,向世界展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切實行動。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表示,中國與有關各方緊密合作,推動相關氣候協議達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西班牙埃菲社稱,經歷改革開放的中國在大力發展國民經濟的同時,也在不斷努力改善國家的環境狀況,並向世界展示其取得的巨大進展。

  美國《國會山報》指出,現在迫切需要一種全球領導力,來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氣候變化問題解決方案,這為中國提供了巨大的機遇。早在4年前,中國在全球氣候談判中就擔當了領導者的角色,提出了具體的減排目標。今年,中國不僅超額完成對《巴黎氣候協定》的大部分承諾,還積極呼籲其他國家擱置爭議,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如今,氣候變化已經不是一個陌生而抽象的術語,它給人類和自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危機。當前,全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嚴峻的氣候挑戰,主要表現為能源和水資源短缺、極端天氣增多、糧食安全危機等問題。世界各國應如何團結起來,攜手應對全球變暖帶來的危險?

  當前,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艱難推進。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是集全球幾乎所有國家之力共同應對氣候挑戰的一份倡議。但是,美國2017年6月宣佈退出該協定,並於2019年11月4日正式通知聯合國啟動“退約”程序。美國的退出將極大影響全球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擾亂全球氣候治理的整體步伐。

  近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西班牙舉行。總體來看,大多數國家持積極態度,但與會國家在減排力度、為受氣候變化影響國家提供資金支持、國際碳信用額交易市場規則等議題上存在分歧,談判無法取得實質進展。

  在此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中國代表強調,應對氣候變化是當今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中國為促進各方擱置爭議、達成共識做出了不懈努力。

  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不僅主動節能減排、降低碳排放,同時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産業,還積極幫助其他國家加強清潔能源的基礎設施建設,呼籲更多國家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從自身來看,首先,中國在氣候治理方面重拳出擊,推出強有力的氣候政策,有效減少了碳排放。中國大城市中的PM2.5值不斷下降,藍天越來越多。其次,中國在治理土地荒漠化、減少污水排放、垃圾分類等方面也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成果,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最後,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技術研發上投資巨大,逐漸成為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技術大國。中國經濟朝著更加綠色、低碳的方向發展,給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

  從國際擔當來看,中國堅定支持《巴黎氣候協定》的共同目標,積極呼籲其他國家達成碳排放共識。中國通過自身行動彰顯出大國魅力和領導力,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劉小依採訪整理)

  受訪專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特任副研究員 巴拉爾約薩夫

  受訪專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特任副研究員 巴拉爾約薩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