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迎關鍵期 三年行動方案將出爐

2019-12-19 09:48:00來源:經濟參考報

  “雙百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點發揮合力、重點領域混改不斷突破、重組整合大戲接連上演……即將過去的2019年,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國企改革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拓展。

  “未來三年是關鍵的歷史階段”“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調整”“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發揮國有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積極作用”,近期召開的多次會議對下一步國有企業改革做出了明確部署。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最快有望在2020年一季度出爐。業內人士認為,在此指導下,重點領域混改將擴圍升級,注重“改機制”;煤電等多領域重組整合力度加大,國資佈局優化調整提速;科技創新和激勵有望再加碼。

  重點領域混改獲突破

  12月17日,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車集團”)旗下中車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中車産投”)增資擴股成功引入5家戰略投資方,募集資金34億元。據了解,作為國家發改委第二批混改試點單位,中車産投是鐵路行業唯一一家,也是中車集團首家混改試點企業。

  而就在前一日,國家電投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增資引戰”項目也正式落地,242億元的募集資金成為本年度中國國內第一大非公眾公司股權融資項目、央企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最大單。

  今年以來,作為國企改革“突破口”,混改動作不斷,尤其是重點領域獲得突破。國資委數據顯示,2019年1至9月,中央企業各級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超過600戶。其中,南航、中鹽、中國郵政等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邁出實質步伐。格力集團向珠海明駿協議轉讓格力電器15%股份,成為競爭性領域國企混改標桿。

  “今年以來混改力度很大,與以往相比,更為強調改機制。”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朱昌明認為,明年央企集團和各省市國資委所屬一級公司層面股權多元化將是一個趨勢。同時,二三級國有企業混改比重會非常大。此外,已經實現混合所有制的企業,核心則是完善公司治理、轉換經營機制,這方面改革的力度也會進一步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混改只是國企改革“組合拳”的一部分。2019年以來,多項綜合性的改革舉措陸續推出,包括“雙百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點,目前“雙百企業”增至444家,上海、深圳、瀋陽綜合改革方案相繼獲批實施,“改革呈現出從過去單兵突進轉向綜合改革的態勢,旨在實現改革的集成效應。”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

  國資佈局優化調整提速

  混改按下“快進鍵”的同時,國資佈局優化調整也在加速推進。

  今年以來,國有企業更加聚焦主業實業,加快優化升級,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固定資産投資一直保持在6%以上的增速,且有效性不斷增強,主要集中在加大天然氣保供、油氣勘探、5G商用開發運用、煤炭資源清潔高效利用等方面。

  與此同時,持續“瘦身健體”。截至2019年5月底,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14023戶,存量壓減比例達26.9%,超額完成3年壓減20%的目標任務。

  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併入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成立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今年中央企業之間以及與地方國企的戰略性重組與專業化整合處在“進行時”,被視為加快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0年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調整。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認為,這意味著要管好國有資本的佈局投向,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入先進製造業、振興實體經濟。同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效推進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此外,大力化解過剩産能,加快處置低效無效資産,通過兼併重組、關閉撤銷、掛牌轉讓、破産清算等方式儘快出清,使國有資本用於更需要的領域。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明年煤電、鋼鐵、有色等多個領域國企戰略重組、整合併購、換股、交叉持股等力度將加大。而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的成立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將涉及資産評估、劃轉重組等一系列事宜。未來資本市場將成為國企改革的重要平臺,能源、軍工領域核心資産上市進程有望進一步加速。

  科技創新和激勵再加碼

  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這一內生驅動力。2019年,從《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有關意見》、最新版的《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到《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一系列政策舉措都推動企業加大創新創造力度。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發揮國有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積極作用,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

  國務院國資委強調,2020年要著力實現高質量的穩增長,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提升中央企業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調整,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2020年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元年。”朱昌明認為,國企本身活力的激發和釋放對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穩定增長起到關鍵作用,尤其是在新興産業中我國的創新嚴重不足,需要通過改革,讓國有企業能適應創新、引領經濟結構的轉換。

  劉興國預計,2020年國企改革發展的一大重點就是推動國有企業科學制定創新戰略、謀劃創新方向、聚集創新資源實施重點突破,以加快補齊國有企業技術短板。

  周麗莎認為,要加大科技創新和激勵,國有企業應完善科技激勵約束,統籌運用股權激勵、分紅激勵、員工持股等激勵政策,探索運用超額利潤分享、虛擬股權、項目跟投等激勵方式,激發科技型企業各類人員積極性創造性,促進企業效益效率和國有資本回報的不斷提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