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盤點2019"候選字詞出爐:"我和我的祖國"入圍

2019-12-10 08:26:00來源:新華網

  “漢語盤點2019”活動候選字詞9日正式出爐,“愛”“穩”“我和我的祖國”“5G”“區塊鏈”等熱門字詞入圍。

  該活動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聯合主辦。據主辦方介紹,活動自11月20日啟動以來,吸引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截至12月3日,活動共收到推薦字詞數千條。在網友推薦結果和清博大數據、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等提供的字詞熱度數據基礎上,確定了前五位的年度候選字詞。候選國內字分別為:愛、穩、融、創、減,國內詞為:我和我的祖國、5G、學習強國、硬核、我太南了;候選國際字為:難、脫、火、芯、霸,國際詞為:巴黎聖母院、區塊鏈、貿易摩擦、黑洞照片、脫歐。

  “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14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漢語盤點2019”活動最終結果將於12月20日“漢語盤點2019”揭曉儀式上發佈。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