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問對”:青年人的成長“秘笈”

2021-05-05 11:34: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十分重視青年工作、關心青年成長。面對青年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困惑和疑問,習近平總是諄諄善誘,傳授過來人的經驗,給出貼心的指導。習近平對青年人關心的問題作出了怎樣的回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梳理。

  Q:如何做好基層工作?

  A:幹好基層工作要做到四點。一是要有興趣、有熱情,這是基礎。到了正定以後,雖然忙,矛盾層出不窮,但感覺很充實,很樂意與各種矛盾鬥爭,也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這種繁忙已經成為生活的樂趣。二是要有韌性、有耐力,要做好長期艱苦奮鬥的準備。三是要有一點兒組織能力,這種能力主要靠後天鍛鍊出來。四是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幹勁,不但每天要花大量時間工作,而且要敢於負責,大膽創新,不要怕丟官。

  Q:怎樣打開工作局面?

  A:首先對一般性的問題不要隨意表態,而是要多聽多看,寧願讓人家暫時認為你是“笨蛋”。即使辦一件小事,也要看準,辦一件成一件。幾個月後,心裏有數了,工作就好辦了,人們的評價自然就會改變。

  Q:怎麼做才能從學生轉變為稱職的基層機關幹部?

  A:第一,要有忍耐力。在行政機關,一個人可能一輩子在一個崗位上,就做一項工作,工作內容翻來覆去,很枯燥,所以一定要有忍耐力。很佩服身邊這些縣裏的幹部,雖然他們的文化程度不高,在工作之餘還要兼顧家裏的承包地,一年四季都很忙,也沒有作出驚天動地的成就,但是只要能夠得到領導和群眾的認可,他們就能忍受所有的苦,覺得自己的工作值了。這批幹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一個崗位上不退縮,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種實在、踏實的品質,就是基本的忍耐力。

  第二,要有直覺力。做行政工作非常難,特別是你當了領導,開會的時候大家發言完了你要馬上能夠加以歸納總結,這不像在研究室裏對理論可以探討探討或者建立一個什麼模型,等等,這是要求必須當場、當眾作出決策。面對這種情況,就需要依靠一個人的直覺力。這種直覺力雖然有“與生俱來”的因素,但主要還是靠“後天養成”。後天學習對行政直覺力的養成至關重要。

  行政幹部首先要有廣闊的知識面,文理都得懂,不僅要懂歷史的、文學的,還要會説、會寫,也就是老百姓説的“萬金油”。

  第三,要有行政力。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一場革命,是革命,就會有犧牲。做行政幹部要有一種豁出去的精神。幹工作都要擔一定風險,尤其是想創一番事業的有志氣的人,要取得成績,不可能太太平平、輕而易舉、唾手可得。要有敢於犧牲、不畏艱險、不怕犯錯誤的冒險精神,該豁出去的時候不能猶豫。

  ——1984年7月,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到縣政府招待所看望前來參加社會實踐的徐南雄、任錦芳等中國人民大學師生,並在同學們住宿的房間裏與大家談心約兩個小時。

  Q:年輕人要做一個怎樣的人呢?

  A:年輕人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學做有原則的人,要有一種操守,自己給自己制定一些做人的規矩,當然這些規矩是要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能為名為利、追名逐利去做一些事情。

  ——2007年4月,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出席上海各界優秀青年紀念建團85週年座談會。

  Q:如何打好基礎呢?

  A:打基礎,我認為知識面需要擴展,大學階段是一個不斷充實自己基礎知識的階段。學工的人、學理的人,還要學習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識;學文的人,也要掌握一些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這樣才能做到觸類旁通和融會貫通。我們正處於不斷學習、永遠學習的時代,每個人都要終身學習,所以要抓住這個時間打好基礎,否則很快就會坐吃山空。

  ——2010年12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期間,專程來到重慶師範大學看望同學們。

  Q: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呢?

  A: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把學到的知識回饋社會,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些對社會有用的事。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要有一顆愛國之心。每一個中國人,最終應該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包括為養育自己的父母,儘量多做些事情。我國很多偉大的科學家都具有這樣的高貴品質。你們畢業以後,無論走到哪個地方,無論在什麼崗位上,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要牢記這一點。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大學考察,看望科研工作者和師生並座談。

  Q:學習馬克思主義有什麼好的方法?

  A:自己是通過在基層歲月中腳踏實地、身體力行的實踐,通過為人民做實事、謀福利,深刻地體悟到馬克思主義不僅能科學地解決許多實際問題,更是一門以增進人民福祉、創造理想社會為己任的真學問,從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為何成為中國歷史、中國人民的選擇,進而堅定了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信念。

  共産黨的領導是人民和歷史的選擇,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必選的道路,這是我後來通過自己的認識得出的結論。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

  Q:青年人要怎樣肩負起時代重任?

  A: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鬥、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錘煉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於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實學實幹,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孜孜不倦、如饑似渴,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

  ——2021年4月19日,在清華大學建校110週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清華大學考察。(據新華社、《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