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古路村的致富路

2021-04-07 11:01: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為了這份莊嚴承諾,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克難關,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把一項項小康指標化作千萬家庭、億萬群眾觸手可及的獲得。從4月6日起,《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記錄建設小康社會的生動實踐,講述各地共建美好家園的幸福故事。今天,我們首先走進四川古路村,去看看發生在大渡河絕壁之上的小康故事。

   這個清明假期,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來到古路村遊玩,吸引他們的是古路村特殊的交通方式——懸崖索道。面前這個長達750米的索道橫跨大渡河峽谷,從前很難抵達的古路村,如今,乘坐這個索道只需要三分鐘就能到達了。

   古路村位於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永利彝族鄉境內,是個500多人的彝族村落,處於大渡河大峽谷的絕壁之上。古路村要致富,首先要有路。2003年,村民們硬生生在懸崖峭壁上鑿出了一條長約5公里、落差超過600米的“Z”字型山路,打通了與外界聯絡。此後,當地政府將原本崎嶇複雜的山路修繕得更加安全、寬闊。2016年,又投入了2000多萬元,開始修建一條集客貨運輸、旅遊觀光為一體的索道。今年47歲的村民李學民一直在經營山路上的運輸生意,2018年索道建成通車後,他從幫村民運輸生活用品到幫遊客運輸行李,提供特色旅遊服務,收入也翻了好幾倍。

   在2017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來自古路村的駱雲蓮當面向總書記介紹了村裏發生的可喜變化。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回到家鄉後,駱雲蓮帶著古路村的鄉親們因地制宜,利用特色的自然環境優勢和便利交通設施,開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村裏的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遊客接待更加規範,來古路村的遊客越來越多。村民申紹華一家是在古路村最先開起農家樂的,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他家靠著農家樂生意就賺了1萬多塊。

   申紹華告訴我們,從前沒有路,只能靠種莊稼為生,一年下來也只有幾百塊的收入,現在農家樂生意火了,一年下來,他們可以賺到10多萬。他還叫回了在外打工的兒子一家幫忙,把村上的特産收起來,線上線下同時售賣。

   古路村的新索道還給村民運上來不少重要的生産工具。這是村裏的第一輛三輪車,村民阿衣熱什家的小賣部運貨再也不用人背馬駝了。

   古路村有了致富路,當地依託山區特色,抓住旅遊開發機遇。2018年,索道通車後,古路村也實現脫貧,2020年,全村接待遊客3萬多人,實現旅遊純收入80多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