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確診65例!雲南這波疫情的三點警示

2021-04-07 08: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8天確診65例、雲南3地調整為高風險地區……清明小長假剛過,國內疫情的數字變化又引發了外界擔憂。

  儘管在專家看來,針對此波疫情採取的防控措施及時有效,但它也同時提醒著我們:織密防控網、儘快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疫情從未遠去 !雲南一週確診超60例本土病例

  清明小長假前,國內再次出現本土疫情。

  3月29日,雲南瑞麗市對重點人群進行常規核酸檢測時發現1人核酸陽性,隨後立即開展調查和處置。

  據雲南省衛健委通報,從4月3日起,連續3天,雲南省的本土日新增確診病例均超過10例。從3月30日到4月6日,短短一週多時間,本輪疫情中的本土確診病例累計已達到65例。

  4月5日19時起,雲南瑞麗姐告國門社區等3地調整為高風險地區。這距離2月18日全國解除高風險地區,僅僅間隔了40多天。

  全員核酸檢測、全民疫苗接種……疫情暴發後,瑞麗市已經緊急採取一系列防控舉措,遏制疫情蔓延。

  據官方通報,從6日8時起,已開始對瑞麗市城區進行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城區30萬人口的全員注射疫苗從2日啟動,計劃5天完成。

  但值得警惕的是,雲南省外已出現此次確診病例密接的密接人員。

  6日,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疾控中心發佈風險提示:截至4月5日,齊齊哈爾市累計排查出雲南省抵返人員708人,其中德宏州抵返29人(瑞麗16人),臨滄市抵返12人(無耿馬縣人員)。同時,排查出雲南某確診病例密接的密接2人,均已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4月1日,雲南德宏州瑞麗市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中新社記者 繆超 攝

  守住國門! 外防輸入壓力未減

  回顧今年以來中國本土出現的疫情,均與境外輸入相聯絡,這也再次提醒我們:外防輸入的壓力仍然十分巨大!

  不過,在專家看來,相較於此前石家莊等地出現的疫情,此次疫情並不是特別嚴重。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科教授劉正印就對媒體分析,此次瑞麗雖然升級3個區域為高風險地區,但整體情況與之前的石家莊疫情不同。

  專家分析,一是因為目前疫情區域較為集中,二是因為此次瑞麗疫情傳播途徑明確,為緬甸輸入,瑞麗第一時間進行交通管制,並及時排查和隔離密切接觸者,採取措施較早。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可以麻痹大意。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已經超過1.3億。

  儘管不少國家已經開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但是疫情在一些地區的蔓延仍然沒有得到遏制。

  例如,印度衛生部當地時間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該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印度已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0萬例的國家。

  印度也是過去一週感染新冠人數最多的國家。一些流行病學家表示,傳染性更強的變異病毒可能也在這第二波疫情中發揮了助推作用。

  另一方面,在國內,大規模的人員流動恢復,也為疫情防控帶來了難度。

  來自官方的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一些景區再現人山人海的景象。

  能否在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的同時,防止疫情反彈,是中國社會目前面臨的一大挑戰。

  

  4月6日,北京市西城區金融街的一處商鋪入口處張貼有新冠疫苗接種綠色標識。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中國疫苗接種比例僅約9% 建立免疫屏障尚有差距

  面對病毒境外輸入的風險,除了織密防控網之外,及時接種新冠疫苗、儘早建立免疫屏障,是中國疫情防控工作的當務之急。

  “我們在和時間賽跑,我們在和疫情賽跑,我們一定要牢牢把一切壓下去,守護全市人民的健康,也守護祖國西南的安全屏障。”

  雲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麗市委書記龔雲尊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疫苗接種對於每位(符合接種條件的)的居民來講是一個必選項,關係到城市的正常運轉,關係到每一名居民的身體健康。

  目前,瑞麗已經緊鑼密鼓地開展了全民疫苗接種。在雲南全省,截至4月5日,該省採購到位疫苗共390.03萬支,已累計接種363.5萬劑,累計完成接種323.2萬人。

  從全國層面來看,來自國家衛健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4月5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已經超過1.4億劑次。

  不過這一數據距離“普遍的”70%—80%的接種率尚有很大差距。

  據媒體報道,就在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廈門大學100週年校慶活動開展了主題為《新冠防控策略與疫苗研發》的講座,他呼籲應當堅決接種疫苗。

  鐘南山表示,目前中國接種比例只有9%點多,太低了。之所以這麼低,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很多人覺得沒有必要接種疫苗;另外一個原因是怕有副作用。但實際上,假如所有國家都接種了疫苗了,將來再開放的話,中國絕大部分人是無免疫狀態,這時候(病毒)很容易傳進來,國內疫情又會暴發。

  “所以,我們在接種疫苗這方面應該非常堅決。”鐘南山説。

  據了解,目前,中國已有5個生産企業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

  為了構築免疫屏障,疫苗生産企業採取多種措施提高産能,保障疫苗接種供應。專家表示,隨著疫苗産能進一步釋放,未來可達到每天1000萬人的接種數量。

  未來,能否遏制疫情在國內反彈,考驗的不僅僅是政府採取應對措施的效率、社會的動員能力,同時也考驗著每一個普通公民的責任感。(完)(記者 張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