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開局“十四五”】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2021-03-28 08:37: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新聞聯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新發展階段,我國將建立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保持主要幫扶政策和財政投入力度總體穩定,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

   在陜西咸陽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正在進行的是防止返貧動態預警監測,脫貧戶的産業發展、收入構成等數據在平臺上一目了然。

   王耀是花王村脫貧不穩定戶,春節過後他沒再外出打工,收入有所下降,監測系統發出預警後,工作隊及時找到他,鼓勵他種秋葵。

   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精準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

   為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規劃綱要提出,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扶貧産業正在提檔升級。

   在湖南古丈翁草村,浙江安吉黃杜村捐贈這裡的“白葉一號”迎來採摘。村裏圍繞白茶優化佈局鄉村産業,走茶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十三五”期間,在産業扶貧的有力支撐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年均增幅29.2%。

未來五年,國家還將對脫貧地區産業進行長期培育和支持,提高其內生可持續發展能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