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新征程 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

2021-03-20 16:43:00來源:央視網

  如今,中歐班列已經開行十年了,從中歐班列這張“中國名片”的發展壯大到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日益親密的貿易夥伴,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

  重慶:中歐班列運行十年 “渝新歐”再出發

  3月19日,在中歐班列“渝新歐”的始發站,重慶團結村車站內一輛滿載著電子産品、機械零件、日用百貨等物品的班列徐徐駛出,前往德國杜伊斯堡。2011年的3月19日,從重慶始發,經新疆到達歐洲的首條中歐班列“渝新歐”貨運列車發車,不同的是,這兩趟班列運送貨物的種類、沿線涉及的區域和貨量、貨值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十年間 中歐班列這樣連接“一帶一路”沿線

  以前,重慶等內陸地區的産品出口只能先運到東部沿海地區,再“漂洋過海”,耗時長達兩個月,有了“渝新歐”班列,最多只需要15天,貨物就能抵達歐洲。繼重慶後,鄭州、武漢、成都、蘇州、義烏等內陸城市也紛紛開通中歐班列。

  最初,中歐班列運往歐洲的貨物多以當地生産的電子産品為主,如今,冷藏箱專列、水果專列、小汽車專列、紅酒專列等特色班列不斷涌現。疫情期間,中歐班列也保持著常態化運行,並將中國的醫療器械、防疫物資等運送到需要的歐洲國家和地區。

  

  今年1月,中歐班列開行1165列,運送貨物109000標箱,連續9個月保持單月開行千列以上。十年間,一趟又一趟的中歐班列將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交流從“大動脈”深入到“毛細血管”,為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持續發揮作用。

  商務部:今年我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穩外資、穩外貿,今年我國迎來開門紅。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2月全國吸收外資達1767.6億元,同比增長31.5%。據介紹,前兩個月我國利用外資較快增長主要原因是國民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不斷增強。今年我國還將強化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

  

  歐盟:中國繼續保持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作為我國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歐盟18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繼續保持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今年1月,歐盟向中國出口貨物總額161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248億元,同比增長6.6%。雙邊貨物貿易總額494億歐元,約合人民幣3830億元,與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數據還顯示,歐盟與另一主要貿易夥伴美國的貨物貿易持續萎縮,1月歐盟對美貨物出口額和進口額同比分別減少9.6%和26.3%。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