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鑄就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2021-01-11 08:30:00來源:人民日報

  攜手鑄就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結束訪問非洲五國之際接受媒體採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第 06 版)

  1月4日至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邀訪問了尼日利亞、剛果(金)、博茨瓦納、坦桑尼亞和塞舌爾五國。結束訪問之際,王毅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的採訪。內容如下:

  一、多年來,中國外長一直每年年初首訪非洲。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仍然克服困難,堅持這一傳統,請問是出於什麼考慮?

  王毅:1991年以來,中國外交一直堅持一個優良傳統,那就是外長每年首訪都要來到非洲,以此開啟全年的對外交往。我們以這一實際行動,體現中國對非洲的高度重視,體現中國與非洲的傳統友誼,體現中國對非洲發展振興的堅定支持,體現中國永遠站在發展中國家一邊這一重要外交原則。這一做法已經堅持了30年,儘管今年有疫情阻攔,但我們初心不改,傳承不變。非洲國家也期待中國朋友的到來。中非雙方需要通過“面對面”溝通共克時艱、共促合作、共謀未來。

  一路上,我們受到非洲朋友熱烈歡迎,分別同五國領導人和外長進行會見會談,就新形勢下落實中非領導人重要共識,繼承弘揚中非傳統友誼,提升政治互信,攜手抗擊疫情、加快重大合作項目復工復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達成廣泛共識,並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達到了深化友誼、增進互信、促進合作、凝聚共識的目的。

  二、當前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此訪期間是否同非方討論了團結抗疫問題?

  王毅: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國際社會,也是中非雙方面臨的緊迫挑戰。疫情發生以來,非洲國家給予中國堅定支持,我們銘記於心。中國也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向非洲53個國家和非盟伸出援手。雙方守望相助、不離不棄,傳統友誼得到進一步昇華。習近平主席倡議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為攜手戰勝疫情提供了重要戰略引領。

  此訪期間,中非雙方就落實團結抗疫峰會成果深入交換意見。非洲國家高度評價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大規模向非方提供抗疫支持,對中非團結抗疫成果深表讚賞,對中非攜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塞舌爾總統等非洲國家領導人還表示將率先接種中國疫苗。

  疫情終將過去,光明必定到來。當前,第二波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非急需加強合作,堅定相互支持,直至徹底戰勝疫情。中方將繼續向非洲朋友提供緊缺抗疫物資,向有需要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建成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推進抗疫經驗交流,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同G20成員一道做好對非緩債工作。我們也將履行推動新冠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莊重承諾,願同有需要的非洲國家開展疫苗合作,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疫情常態化形勢下,維護經濟運行、保障就業民生日顯重要。中方在非洲的1100多個“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堅持運行,近10萬名中國技術和工程人員堅守崗位。一批鐵路、公路和電站項目克服疫情影響陸續復工開工,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我同非方領導人和外長一致認為,要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努力恢復中非經貿往來水平,保障産業鏈供應鏈暢通,支持非洲國家穩經濟、促就業、保民生。

  三、面對當前複雜的世界形勢,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勢頭如何?非方有哪些新的期待?下一步有哪些合作思路?

  王毅: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克服種種困難,總體保持穩定,展現出韌性和活力。同時,受疫情衝擊,非洲國家面臨的結構性問題有所突出,迫切希望加快經濟轉型,期待同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打破自身面臨的基礎設施、資金、人才瓶頸,提升自主發展能力。

  此訪期間,剛果(金)和博茨瓦納分別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兩國成為非洲第四十五和四十六個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夥伴國。共建“一帶一路”克服疫情影響和外部干擾,正在覆蓋整個非洲大陸,必將迎來更加光明前景。

  下一階段,我們願結合非洲國家期待,加強戰略對接,凝聚合作共識,在以下四個重點方向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一是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非洲互聯互通。近年來,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一大批“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相繼建成,有力促進了沿線區域的産業發展和資源流通,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非洲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非洲經濟增長持續注入動力。

  二是支持非洲自貿區建設,培育中非大市場。中國市場是世界的市場,我們更願同非洲兄弟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願以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和非洲大陸自貿區啟動為契機,擴大進口非洲優質産品,加強雙方産業鏈供應鏈聯通,推動中國非洲雙循環相互促進,共同培育27億人口的中非大市場。

  三是優化産能投資佈局,促進非洲工業化進程。我們願鼓勵中國企業增加對非投資,積極探索産業園區、經濟特區、區域發展帶合作,提升非洲工業化的聚集度和附加值,幫助非方儘快將資源優勢更多轉化為發展優勢,助力非洲實現經濟多元化,增強自主發展的內生動力。

  四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助力非洲跨越式發展。數字經濟關乎人類未來,也是非洲國家普遍重視的發展方向。中方願同非方分享數字經濟技術和經驗,支持非洲國家趕上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方也願同非方共建綠色經濟,踐行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

  四、中非合作論壇已經走過20個年頭,今年計劃舉行新一屆論壇會議,請問您在此訪中是否同非方討論了論壇問題?

  王毅: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論壇成立20年來,取得了豐碩成果,特別是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成為中非友好合作新的里程碑。訪非期間,我向非洲朋友介紹了北京峰會成果落實進展,尤其是“八大行動”全面展開,整體落實率超過70%,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得到非方高度評價。

  此行也廣泛聽取了非洲朋友對論壇建設和新一屆論壇會議的意見建議。我們一致認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衝擊,但阻擋不了中非攜手前進的步伐,我們決心發揚共商共建共享的論壇精神,持續做強論壇這塊“金字招牌”,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勢、新需要、新機遇,精心設計會議成果,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升級。

  一是加強衛生合作,幫助非洲提升應對重大疾病能力,共同打造“健康非洲”。二是加強産能合作,幫助非洲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共同打造“製造非洲”。三是加強區域聯通,幫助非洲加強基礎設施聯通,共同打造“聯通非洲”。四是加強農業合作,幫助非洲加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共同打造“豐收非洲”。五是加強數字合作,幫助非洲抓住信息革命機遇,共同打造“數字非洲”。六是加強環保合作,幫助非洲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共同打造“綠色非洲”。七是加強軍事安全合作,幫助非洲提升維和與反恐能力,共同打造“安全非洲”。八是加強人員和技能培訓,幫助非洲培養建設隊伍,共同打造“人才非洲”。

  相信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論壇機制將引領中非合作不斷開花結果,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五、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非合作,一些國家還效倣中國做法,好像要跟中國在非洲打擂臺,對此您怎麼看?

  王毅:中非合作起步早、進展快、領域廣、投入大、成果多,確實成為了國際對非合作的先鋒,也帶動了其他國家把目光轉向非洲,紛紛加大對非洲的投入。這對非洲是件好事,作為非洲的朋友,我們對此感到高興。

  中國在對非合作中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堅持從非洲人民福祉出發,多做好事,多辦實事;堅持從非方需求和利益出發,尊重非洲,傾聽非洲;堅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非洲國家內部事務,贏得非洲國家普遍歡迎。

  中國迄今已在非洲修建了超過6000公里的鐵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個港口、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和170多所學校,向非洲48國派遣醫療隊隊員2.1萬人次,診治非洲患者約2.2億人次。中非合作成果在非洲大陸遍地開花,看得見、摸得著、接地氣,符合非洲需要,改善非洲民生,是國際對非合作當之無愧的領頭羊,這一事實不容否認。

  支持非洲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不同什麼人打擂臺,不搞你輸我贏、我進你退的零和遊戲。我們歡迎國際社會各方都加大對非投入,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有效合力。中非合作從來就不是封閉和排他的,我們願在充分尊重非洲國家意願基礎上積極推進對非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為促進非洲和平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非洲應當成為國際合作的大舞臺,絕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

  六、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您認為中非雙方應該怎樣加強團結,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有著深厚傳統友誼。在非洲民族獨立解放事業中,我們是生死與共的好戰友、肝膽相照的好兄弟。在非洲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中,我們是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合作共贏的好朋友。在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權益、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道路上,中非彼此肩並肩、背靠背,是天然的同盟軍。

  此次訪非一路走來,感受最深的就是,無論面臨什麼樣國際形勢,無論遭遇什麼樣艱難險阻,無論受到什麼樣干擾破壞,中非友誼都堅如磐石,穩如泰山。

  這次訪問中,中非雙方對外傳遞出的信息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我們都十分珍惜友好傳統,決心將其發揚光大;我們都確認相互堅定支持,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我們都肩負民族振興使命,願攜手捍衛正當的發展權利;我們都致力於公平正義,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任何外部干涉。

  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共振背景下,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強權政治逆流,中國和非洲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匯聚起27億中非人民的磅薄力量,就是維護我們共同利益的最有力保障。

  面向未來,中非雙方將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注入新內涵;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加快中非雙方的共同發展;進一步密切人文交往,增進中非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進一步加強國際事務協調,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進一步形成共同認知,攜手鑄就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