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報道|2020,感受文明的溫度

2020-12-26 10:23:00來源:新華網

  回顧極不平凡的2020年,一位位無畏逆行的英雄用行動點亮人間大愛、一股股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一次次治理行動為文明社會築牢堅強保障……文明的溫度更加暖心,文明的力量愈加彰顯。

  【致敬英雄,榜樣力量鼓舞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這是1918年大流感以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

  這一刻,英雄挺身而出,擔當起中華民族在艱難中奮起的重任。

  鐘南山、張定宇、張伯禮、陳薇、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每個名字和集體都是閃光的名片。在疫情肆虐的暗夜中,他們和數以萬計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的英雄們一起,捨生忘死挽救生命,在新時代彰顯著榜樣引領的力量。

  幾個月之後,各界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集會,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向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人民英雄由衷致敬,向那段戰火紛飛、艱苦卓絕的光輝歲月由衷致敬,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最美人物”“時代楷模”“中國好人”“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等表彰決定紛至沓來,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風,輕撫著中華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崇尚英雄、學習模範的價值追求,榜樣的力量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們奮力前行。

  【“志願紅”,繪就最溫暖的文明底色】

  上個月落幕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小葉子”的志願者們成為進博會一道亮麗風景線。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成了“小葉子”們在今年的一項新任務,他們中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經歷的人約佔總數的18%。

  時間撥回到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個個身披紅馬甲的志願者忙碌在社區,買菜送藥、排查隱患;奔走在街頭,疏導交通、維持秩序;活躍在網絡,傳遞信息、疏導情緒……他們用默默奉獻詮釋志願精神,用凡人星火點亮人間大愛。

  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抗洪救災第一線,千千萬萬個平凡的志願者挺身而出,書寫了感人肺腑的生動故事;一抹抹“志願紅”傳遞出的大愛,繪就出2020最溫暖的文明底色。

  【反對餐飲浪費漸成文明新風尚】

  餐飲企業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務員適時提醒顧客適量點餐、理性消費;消費者量力而行、主動打包……2020年,“舌尖上的文明”走向全國各地,走進千門萬戶。

  在城市,越來越多的市民自覺反對鋪張浪費,不當“必剩客”;在農村,多地把“杜絕餐飲浪費”融入村規民約,讓盛宴不再“剩宴”;在學校,節約之風成為校園文化建設的主題、師生們的德育課;在企事業單位,“光盤行動”等標語成為食堂標配,時刻提醒節約習慣的養成。

  從認知到認同,從跟隨到習慣,反對浪費成為新時尚,厲行節約的文明觀念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專項治理彰顯文明力量】

  誠信反映著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

  今年8月,中央文明委印發《關於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行動的工作方案》,針對當前經濟社會中的誠信熱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失信突出問題,組織有關成員單位,集中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電信網絡詐騙專項治理行動、全國防疫物資産品質量和市場秩序專項治理行動、扶貧脫貧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國家考試作弊專項治理行動、交通運輸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金融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生態環境保護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一系列專項治理行動的背後,“知信、用信、守信”的社會氛圍正在形成。

  【關愛弱勢群體,傳遞社會溫暖】

  如何對待弱勢群體,是社會文明的風向標。

  敬老!為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養老機構進行公建民營試點、持續開展養老服務專業人員培訓……圍繞滿足老年人需求這一重點,養老服務改革的“地基”越夯越實。

  扶幼!通過救助保障政策,確保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應養盡養、應救盡救”;積極落實對農村留守兒童等群體關愛服務政策,做到“應幫盡幫、應扶盡扶”。

  助殘!普通高校錄取殘疾學生數量逐年增加、出臺指導意見穩定殘疾人就業和推進殘疾人脫貧攻堅、健全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實現殘疾人“平等、參與、共享”正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

  2020年即將過去,當時光的列車匆匆駛過這一極不平凡的年份,一個個重要事件、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件件暖心舉措,讓我們感受著文明的溫度,更勾勒出時代的精神畫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