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浦東新區為“試驗田” 上海面向全球發出人才“英雄帖”

2020-12-25 12:35:00來源:新華網

  創業期的外國人才可以辦理工作許可,為創新創業營造更好環境;外籍高層次人才申請在華永久居留事權從市級下放到區級,為其永居提供便利條件;外籍人才薪酬購付匯便利化,全球人才將體驗到國際高標準的金融服務……以浦東新區為“試驗田”,上海最新出臺多項創新人才措施,面向全球發出人才“英雄帖”。

  根據相關新政,為進一步支持浦東新區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在浦東的高新技術企業、國內重點高校、科研機構等單位引進、推薦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外籍頂尖人才推薦的外籍專業人才及團隊外籍核心成員,以及引進的國際公認傑出成就的外籍人才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將更加便利化。

  在24日舉行的“闖上海 創未來”2020海聚英才創新創業峰會上,中科院腦科學與智慧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的德國籍專家安格洛夫斯基獲得了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

  安格洛夫斯基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的“新身份證”,他説,自己申辦永久居留身份證只用了3個月的時間,永久居留身份證的獲得將讓跨國交流更加便利,全球協同研究將更加方便,“讓我在中國未來生活和工作安下心來”。

  日本創業人才黑澤和則、大宏彰在此間獲得了全國首批外籍創業人才《外國人工作許可證》。作為創始人及核心技術人員,兩名人才將利用自身掌握的專利技術及研發經驗,在張江開展圖像傳感器先進工藝研發工作。

  最新出臺的《關於支持外國人才及團隊成員在創業期內辦理工作許可的通知》,突破了原來外國人才因在創業期內沒有聘請單位而無法辦理工作許可的問題。根據文件有關規定,園區或孵化載體作為外國創業人才及團隊的申請主體,可為其推薦的在創業期內的外國人才及團隊成員辦理工作許可,為外國人才來滬創新創業提供更加穩定的工作預期。據介紹,該項政策目前已在浦東試點,下一步將根據試點實施情況總結經驗,在上海全市推廣。

  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介紹,外籍人才薪酬購付匯便利化試點方案最新獲得批復,通過建立健全多部門信息共享,“材料提交一次,多部門共用”,集聚上海的全球人才將體驗到國際高標準的金融服務。根據相關文件,試點工作在浦東新區先行先試,有序向上海全市推進實施。外籍人才憑《外籍人才薪酬購匯專用信息表》,可直接在上海轄區銀行櫃台辦理薪酬購匯,無須重復提交材料,將節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成本。

  當天同步舉行的“留在上海”留學人員職業見面會則吸引了特斯拉等60家知名企業參會,提供了940個工作崗位,300多名留學人員通過在線預約、網上投遞簡歷後現場參加職業見面會,與用人單位進行了深入接觸與溝通。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國際合作交流處(留學人員管理處)處長祝穎華介紹,目前來上海工作和創業的留學人員累計達20萬餘人,引進的留學人員90%以上具有碩士、博士學位,80%畢業於世界排名前300名的院校。當前,上海已初步形成了專門針對留學人員的梯度化人才培養支持體系,海外人才綜合發展環境逐步優化,人才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新華社記者周蕊、何欣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