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體育美育加分了,中國教育會更好嗎?

2020-12-25 12: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新疆小學生冰天雪地中開展體育課。 中新社記者 劉新 攝

  如果你問一個中小學生家長,這一年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是什麼?不是疫情帶來的學習方式轉變,不是全國95.32%的縣(市、區)已基本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而是體育美育要算在中考成績裏了,將來還有可能算在高考成績裏。

  體育進中考計分自1999年起已經實施多年;而美育進中考,則是新要求。

  這種新要求來源於今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這兩個文件讓教育界人士敏銳地發現,不同於過去“説起來很重要,做起來不重要”,“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正成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正成為新時代教育指針。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年底的教育部2020“收官”系列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全國已普遍實施體育中考,分值在30分到100分之間,2021年起多數省份體育中考分值會增加。另外,已有9個省份開始試點美育中考,藝術考核在中考中的分值一般在10分到30分之間。

  “分,分,學生的命根”,無論哪一科納入升學考試,都是最直接的指揮棒。跳繩班增多,籃球班爆滿,中國家長用搞應試教育的熱情投入素質教育,正在將素質教育推向另一個極端。

  反對派認為,“副課變主課,孩子的時間不夠用了”,“體美再加分,孩子的負擔會更重”。還有體美短板的家長説,“我的孩子天生體弱多病,五音不全,不能一刀切。”

  支持派則表示,我們不會因為天生缺乏數理思維就不學數學,也不會因為沒有語言天賦就不學英語,義務教育階段應該實行的是全面教育、全面發展。

  “體育、美育加分,不是目的,而是導向,是為了讓綜合素質評價落到實處。”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叢中笑告訴本社記者,這些年孩子的近視率上升、體質下降、身心健康等問題受到全社會關注,用考試的方式引起學校、家長重視,把孩子的時間從課外班中擠出來,進行體育美育練習,是對過去只重智育的一種糾正。

  未來體育中考分值還要增加,體育進高考也在研究之中。據悉,官方將積極推進高校在招生測試中增設體育項目。高校根據人才培養目標和專業學習需要,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現在的孩子體質下降怎麼解決?應該説這是我們在現階段能夠採取的有效措施之一。”原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認為,在高考指揮棒中增加體育的權重,引導全社會對兒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視關心,方向是對的。當然具體實施起來,還要分階段。

  相較于城市學生可以通過五花八門的體育美育興趣班“提分”,鄉村的體育美育課如何達到要求更受關注。要實現到2022年,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和美育課,學校美育取得突破性進展;到2035年,基本形成多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和美育體系,其重點都在補齊鄉村短板。

  今年8月,寶潔希望小學原創兒童劇《小心願》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並同步在網絡平臺直播。這是寶潔中國聯合中國青少年基金會、國家大劇院共同組織“傾聽孩子的聲音,相信藝術的力量”公益項目的第三年。自編自演還能到國家大劇院演出,對鄉村孩子和教師是巨大的鼓舞。這種將教育性戲劇教學方法引入課堂的方法,也成為社會力量參與鄉村美育教育的新探索。

  “幫助鄉村兒童從藝術與表達中建立自信,並激勵他們在鄉村改變中發揮作用,這是在鄉村開展美育教育的真正價值。”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教授卜衛説。

  叢中笑建議,要動員各方力量培訓能夠承擔美育教學的全科教師,推進農村學校藝術教育實驗,通過建立校際教師共享和城鄉學校“手拉手”幫扶機制、採取同步課堂、共享優質在線資源等方式,幫助農村地區補齊師資和資源短板。

  類似中考、高考這樣的選拔性考試註定有勝出有淘汰,而教育則是長期的,體育、美育等素質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是終身的。義務教育階段幫助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1至2項藝術特長,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健康觀、藝術觀,對於糾正目前教育中出現的一些偏差,對於提高民族素質的積極影響,在不久的將來會逐步顯現。(完)(記者 馬海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