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答卷“考”得如何?來聽聽世界各國的評價

2020-12-25 19:3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即將過去。在這一年裏,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遭受嚴重衝擊,國際多邊體系面臨嚴峻挑戰。

  同樣也是在這一年裏,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抗疫成效,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為世界經濟提供寶貴平臺與動力,而中國提出的國際治理理念更是獲得廣泛認同。

  巴基斯坦總理:感謝中國無私抗疫援助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接受總臺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由於中國及時對巴基斯坦伸出援手並無私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巴基斯坦在應對疫情上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他對中巴兩國合作抗疫表示感謝。

  與此同時,伊姆蘭汗對中國經濟從疫情中快速恢復表示讚賞,表示巴基斯坦願意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

  巴基斯坦總理 伊姆蘭汗:當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開始在巴基斯坦增長時,我們向中國尋求了幫助。中國派遣了醫療專家組來到這裡,並向巴基斯坦支援了抗疫物資,這是在疫情之初非常重要的物資補給。我們後來也開始自己生産抗疫物資,比如口罩、呼吸機、氧氣等必需品,但中國的幫助對我們來説還是至關重要的,中國的(抗疫)經驗也非常重要。我們向中國學習了很多經驗,和周邊許多國家相比,巴基斯坦更早地走出了困境。

  伊姆蘭汗説,中國在過去30年走出了一條獨一無二的發展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巴基斯坦願意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他非常高興能看到中國經濟在疫情期間展現出極高的恢復速度。

  巴基斯坦總理 伊姆蘭汗:當我們看到中國飛速進步的時候,我們在巴基斯坦由衷地感到高興,當我們看到我們的“鐵哥們”經濟恢復如此之快、經濟增速如此之快的時候,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很多經驗,因為中國的發展模式和西方國家完全不同。特別是在過去的30年間,所以我們正在努力向中國學習。

  中非合作抗疫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非洲大陸也未能倖免。疫情發生以來,中非雙方一直相互支持,共克時艱。

  中方在自身面臨抗疫壓力情況下,通過各種渠道及時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大量緊缺抗疫物資,同非方分享抗疫經驗,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在團結抗疫中更加鞏固。

  非洲人士認為,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習主席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西非國家塞內加爾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直持續收到來自中國政府、在塞中資企業和華人華僑的物資援助和技術支持。

  中國援建的塞內加爾賈姆尼亞賈兒童醫院,作為當地規模最大的兒童醫院,在此次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賈姆尼亞賈兒童醫院院長 馬姆蓋伊:中國和塞內加爾的合作非常好,我們對此表示讚賞。我們感謝中塞間的合作,中國技術組幫助我們,對於維護醫院建築以及設備提供了很多幫助。中國團隊一直在我們身邊協助我們的工作。

  類似這樣的故事在非洲大地上比比皆是。對於中非團結合作抗疫,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部長莉亞塔德塞表示,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習主席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部長 莉亞塔德塞:我認為中國已經證明了、也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這一理念。當中國還在與疫情對抗時,就給予了非洲和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幫助,包括分享經驗或是援助醫療設備物資。因此我認為習主席的這一説法,非常準確地展示了中國帶給世界的團結精神。

  意紅十字會主席:中意攜手抗疫令人難忘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醫療專家組奔赴多國,為國際合作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弗朗切斯科羅卡是中意兩國抗疫合作的主要見證者之一。他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表示,中意兩國疫情期間的守望相助令人難忘,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健康絲綢之路”的深刻涵義。

  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 弗朗切斯科羅卡:在三月初,中方派遣的首批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意大利的時候,我們非常激動。我認為那是意大利歷史上最為困難的時期之一,疫情突如其來,我們沒有充分準備。中意兩國的抗疫合作,來自於兩國之間的友誼以及人道主義合作傳統。意大利全國的抗疫行動也從中受益。

  羅卡表示,當疫情在意大利肆虐之時,中方毫不遲疑及時伸出援手,派遣三批醫療專家組馳援意大利,不僅深入北部疫情嚴重地區,同一線醫護人員、科研人員分享防範和診療經驗,還帶去了大量緊急醫療物資,中方醫療專家組的堅持不懈以及奉獻精神,令他記憶猶新。

  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 弗朗切斯科羅卡:(中方醫療專家組)不僅從專業的診療經驗上,而且從抗疫的決心和力量上,都給予了我們鼓舞。專家組中有人剛剛結束了在中國抗疫一線的工作,就再次鼓足幹勁來到意大利的抗疫前線,與我們並肩作戰。還有在當時意大利還不了解恢復期血漿療法,醫療專家組及時帶來了這個療法以及相關的診療經驗和效果。

  羅卡對記者説,同甘共苦、攜手抗疫使中意兩國合作的基礎更加深厚牢固,“健康絲綢之路”也為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提供了新路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各國唯有團結協作,著眼長遠,才能在與新冠病毒的戰鬥中贏得先機。

  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 弗朗切斯科羅卡:“健康絲綢之路”引領並且連接起了各國的人道主義救援合作,也推動了各國(相關領域)的發展。疫情也讓我們更能深刻地體會到我們身處的命運共同體在國際層面、國家與國家之間必須相互關心、協作。在面對疫情時,我們不再僅僅是中國人和意大利人,而是以全人類的名義攜手,共同解決難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