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海關、邊檢口岸、港口築牢疫情防控防線

2020-12-15 08:41: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隨著冬季來臨,全球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千萬,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新冠肺炎全球風險級別,調整為最高級別。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輸入風險,各地海關、邊檢口岸、港口嚴守冬季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並嚴格落實各項防疫要求,做到口岸衛生檢疫更精準有效。

  晚上六點半,一架外國航空公司的貨運飛機降落在合肥新橋機場入境取貨,早早等候在現場的機場海關工作人員高樹東和同事第一時間登機對六名機組人員進行防疫檢測。高樹東説:“我們按照海關總署以及民航局相關規定,進行登臨檢查,包括體溫檢測和健康申請卡核驗,開展監管。確認沒有問題後安排入境人員下機。合肥機場我們己經建立了方艙採樣室,入境人員我們是百分百核酸採樣。”

  合肥機場持續開展客貨運輸常態化疫情防控,嚴防疫情經航空途徑傳播,合肥新橋機場海關和合肥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也主動靠前服務,守好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關。合肥新橋機場海關關長劉川表示:“針對入境人員,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具體措施,建立運轉高效的聯防聯控體系,實現嚴密的閉環管理。同時做好入境貨物、航空器檢疫查驗工作,加強衛生處理,切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途徑。”

  11月份,青島機場出入境航班492架次,較10月份增長36%,面對入境人員大幅增長,青島海關精準研判風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助力復工復産。青島海關衛生檢疫處處長卜宏磊説:“對新增和復開的這些航線,我們現在每一條航線進行一個風險評估。定性分析之後,我們就找出薄弱環節,動態調整防控措施。全力支持航空公司,趕緊復航。”

  天津港集團持續開展對進口冷鏈食品作業相關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11月以來,天津港國際物流冷鏈基地等直接從事進口冷鏈食品相關作業人員共完成核酸檢測531人次。天津港集團安全環保部總經理陸有寶介紹,天津港實施“冷藏箱作業專班”工作制度,實現人員集中管理,確保勞動防護保障。“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從業人員每7日在專業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持陰性報告上崗;建立上崗員工健康卡,確保掌握一線作業員工流動及健康情況;建立員工風險接觸信息臺賬制度,記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每日接觸冷鏈食品、相關物品及環境等信息,做到事後可追溯。”

  在海南洋浦邊檢站,冷鏈食品進入洋浦口岸以後,邊檢人員穿戴好防護裝備進行船舶和船員的相關檢查工作,參與辦檢人員進行個人全面消毒,指定專人做好日常體溫監測,並週期性進行核酸檢測。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檢查員李興聰説:“如出現問題,第一時間啟動相關預案,對冷鏈食品進行封存,對與之接觸的相關人員進行隔離和核酸檢測,並進行後期醫學處理和實時跟蹤工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