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中國人大新聞獎揭曉

2020-12-15 08:39:00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14日在京舉辦第30屆中國人大新聞獎評選結果發佈會。來自報紙、通訊社、電臺、電視臺、新聞網站和人大報刊的271件作品獲獎。其中,特別獎4件,一等獎56件,二等獎90件,三等獎121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在發佈會上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新聞報道工作有很多創新,如首次以網絡視頻方式舉行記者會、“代表通道”、“部長通道”等集中採訪活動;首次設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首次在各代表團住地設立大會新聞中心視頻採訪室;首次通過網絡向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實時提供大會主要文件;“代表通道”突出選擇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等等,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偉大的時代需要精彩的講述,要深入做好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和地方人大工作等方面的新聞報道,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人大故事,講好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故事。要堅持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守正創新;堅持緊密結合人大依法履職的特點開展宣傳報道;堅持大宣傳理念,增強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合力、內宣和外宣的合力、宣傳部門和業務部門的合力,推動新時代人大新聞宣傳工作再上新臺階。

  中國人大新聞獎是全國性獎項,自1991年起,每年評選一次。今年第30屆的獲獎作品中,有的作品呈現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生動場景,例如通訊《2020年人代會特寫姊妹篇:〈“這位代表的話讓我印象深刻”——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談人民至上〉〈“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北代表團〉》;有的作品反映大會通過的民法典的重要意義和主要內容,例如通訊《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寫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誕生之際》;有的作品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重要議題,例如電視直播《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獲得通過》;有的作品聚焦人大代表投身抗擊疫情鬥爭和組織復工復産,例如系列和連續報道《人民戰“疫”的人大答卷》等。評選委員會認為,獲獎作品充分展示了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體現和反映了黨所領導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成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